自信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总觉得自我不讨男孩子喜欢、而且有点自卑的女孩子,偶然在商店里看到一只漂亮的发夹,当她戴起来的时候,店里好几个顾客都说漂亮,于是她十分兴奋地买下那个发夹,并赶往学校了。
之后奇妙的事就发生了——许多平日不太跟她打招呼的同学,纷纷来跟她接近;男孩子们也来约她出去玩;更有不少人表示,原本死板的她,似乎一下子变得活泼、开朗多了。
这个女孩心想:“都是因为我戴了神奇的发夹吧。”随即她想到店里还有许多其他样式的发夹,应当也都买来试试,于是放学之后立刻跑回那个商店。岂知她才进店门,老板就笑嘻嘻地对她说:“我就明白你会回来拿你遗失的发夹。(励志文章)早上当我发现它掉在地上时,你已经一溜烟地跑去上学了,所以我只好暂时为你保管。”
这时她才发现自我的头发上根本就没有发夹。
这个故事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震撼:原先自信是一种气质,是一种由内而外发自内心的助动力。
起初那女孩是因为戴上新买的发夹受到顾客的称赞而在内心构成了这样一种效应:原先自我戴上发夹还是很迷人的。在这样一种效应下,她的行为举止也自然而然地发生改变。她会抬头、挺胸、加快走路的速度,说话时会正视对方的眼睛,在公众场合更加愿意主动发表自我的观点……
紧之后,就发生了上述事实。
而这就是自信的表现。继而我又想到了自我:高中那年的运动会,是自信让我超越自我,获得跳高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大学的学生会招聘,是自信让我摆脱恐惧,大胆地发表自我的看法,从而顺利被录取;考驾照时,是自信的力量让我调整心态,从而顺利过关……
其实,自信是一种机遇,既需要善于抓住身边转瞬即逝的“机遇”,也要学会自我创造“机遇”;自信是一种不怕困难的精神,它能让人勇往直前、开拓进取;自信也是一种成功的境界,它能摆脱内心的恐惧,扬帆起航,到达成功的彼岸。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