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一个人,风也走雨也过,有过泪有过错,还记得坚持什么?”周华健的这首《朋友》,传唱已久,却始终在我的耳畔鸣响。人生的最高境界,无非就是一个知音,三五朋友,这些对于我来说,已然变作了可遇不可求的事情。
也许是命运使然,也许是造化弄人,已至天命之年的我,却失去了自认为最要好的朋友。是整个社会的发展变化太快,导致了朋友之间的相互利用,相互炫耀?还是朋友间的友情本身就需要地位匹配,金钱对等?我无言以对,确实不知道怎么回答,但是我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
前年的秋天,一场变故突然袭来,把自己打了个措手不及。对于本来就从天堂跌落地狱的我来说,就像是雪上加霜,一下子不堪其重,被现实和疾病击倒了。帝都的那一年,一直被雾霾笼罩着,就像自己的心情一样,心事重重。一个人待在屋里感觉压抑、郁闷,不管外面的天气如何,总是要沿着潮白河大堤走几圈,几乎变成了一个抑郁症患者。
好在这时候遇到了“妮”,这是一位善良能干的年青教师。自己离婚之后,开了一个补习班,带着二十多个孩子学习和生活。我们真的是由网友结识的,居住的距离不是很远,可以说他是我的一位粉丝吧,就是看我的原创小说才喜欢上了我。可是我的婚姻情况非常特殊,就婉拒了她对我的追求。不过我倒是找到了一个能够栖身避寒的地方。白天过去帮她买菜、做饭,晚上把孩子们送走之后,我再回到属于自己的那间黑屋子里去。
去年开春之后,听表弟说在新疆有一个好生意可做,自己的内心就泛起了思量。小姑娘的妈妈还在局子里面蹲着,活泼可爱的三公主,只好跟着姥姥生活在东北的珍宝岛。如果去了新疆,就意味着和孩子的距离更远,如果不去新疆,囊中羞涩的我就无法生活下去。斟酌再三,还是变卖了心爱的照相机和笔记本电脑,凑足了几万元准备去异域他乡讨生活。
在“妮”的再三请求之下,答应了一起带着她,毕竟结识了整整一个冬天,感觉她还是勤劳善良的人。再有一个原因就是做生意,一个人是不行的,真的需要一个帮手。既然她不害怕跟着我吃苦,我又有什么理由来拒绝呢。于是两个人就一起踏上了行程,上演了一出“新走西口”。
先乘火车到达了乌市,又坐飞机飞到了和田,整个的行程非常辛苦。尽管出发之前就考虑到了种种困难,安全问题是排在第一位的,可是还是遇到了没有想到的其它问题。计划经营的项目,整个夏天都是淡季,这对于急需挣钱的我们来说,就是灭顶之灾。于是改变思路,想找一份工作先干着,可是哪里有那么简单啊!总不能这么狼狈的就再回去吧?于是就新找了个地方――库尔勒。
想开一个小的餐馆,利用自己还能拿得出手的技艺,来挣点回家的路费,可是闹市的地方,房租贵的离谱,只好找到了一个郊区,简单考察了一下,接手了一家小超市。毕竟有心理层面的阴影,每到晚上关上卷帘门,心脏就感觉闷得慌,自己知道这是心理层面的疾病。惨淡的生意,不堪的经历,再也经受不起这种打击,于是就联系自己曾经最要好的朋友,看能不能指点一下,甚至想来一个临终托孤。
知道心脏病的厉害,一旦发作很可能就一命呜呼。我不能过于自私,毕竟“妮”是跟着我出来工作的,虽然不能让她挣到钱,但是绝不能让她遭受苦难,落下埋怨。“妮”可是毕业于北师大的高材生,年龄比我小了整整十七岁,能够跨越年龄的鸿沟,陪伴我出来讨生活,难道不值得对她负责吗!
手机里面储存着朋友们的联系方式,只是这些年没有联系罢了。这些都是因为自己的原因,有几个事情没有与朋友们进行沟通,导致了中间可能存在着很多的误会。在我的心里面总把他们视作挚友,那就是一起长大的发小、同学,后来的最要好的朋友。要知道心里面还有很多的战友,虽然他们的条件已经不错了,虽然这些年他们都一直在帮助我,但是要安排一个大学毕业生的工作,还是有难度的。于是我就给他们发出了SOS。
今年的春节之前,还是收到了这个发小的电话,让我的心里面激动万分,就好像一个失去联系的人找到了组织。我的性格是直肠子,有什么说什么,何况是自己的挚友呢,于是就把自己这些年的经历告诉了他。不过说出来只会引起人家的耻笑罢了,毕竟我这些年做的事情,就像是天方夜谭,连自己都搞不明白。春节之前给他们发去了祝福短信,一个是没有回复,一个是礼尚往来,没有哪一个给我打个电话。只感觉自己有些心寒,谁让自己这么念旧呢。
和战友们的联系一直没有间断,只是减少了联系的次数,很多时候成为了在网上的默默关注。但是战友之间那份出生入死的情感,却一直深藏在心底。很多时候战友们都在召唤我回去,可是走到了这一步,怎么能有脸回乡呢?只好继续忍耐,在外面苟且偷生,相信总会有出头之日。
去年的这个阶段,经历了我的人生最严重的打击!孩子的妈妈出来了,可是不顾及原来的情感,偏听偏信,把婚姻当做了儿戏。虽然在她进去之后,发现了她和其他人的暧昧关系,可是为了孩子,还是在内心里面原谅了她。为了孩子有个温暖的家庭,我婉拒了跟随远征西域的“妮”。可是这一下子,让我感觉天塌地陷,家庭没有了,工作没有了,一切都化为了泡影,留下的只是孩子妈妈给我欠下的外债,一下子自己就变成了“负翁”。
还有一种朋友就是平时不认识,关键时刻会帮助你的人,我就遇到了这样的贵人,分别是一男一女两个网友。在听到我的处境之后,男网友给我提供了一个工作岗位,可惜自己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女网友就是孩子妈妈的老家那里的人,通过关系给我联系了工作单位,但是后来因为其他原因,也没有成行前往。很感谢在QQ空间积攒下的这笔财富,不论我有什么烦恼和忧愁,总会有朋友与我聊天,苦口婆心的开导我,规劝我。
春节期间没有地方过年,只好留在了工作单位。不管怎么说,前面的事情如过往云烟,就让它烟消云散吧,还是应该昂首挺胸向前看。大年三十的团圆夜,自己找了一个酒店住了下来,给家人打了几个电话,又给每一个朋友发出了祝福短信,回复最多、最快的还是那一群战友。
有时候很多人会与我聊起自己的朋友,我听了之后只是微微一笑,希望他们能够珍惜友情,让友谊长存。而我自己思念朋友的时候,总是在静静的夜晚,躺在床上仰望着星星,感觉我就是来自于外太空,星星月亮都是我的好朋友。不管朋友们对我是什么看法,我的心里始终珍藏着那份浓浓的友情。不祈求朋友之间的相互帮助,但祈求朋友们能够平平安安。
有朋友的日子真好,没有朋友的日子还要继续向前走。
珍惜吧,曾经拥有过的情意!
珍惜吧,那群出生入死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