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的朋友,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和书交朋友是我最大的乐趣,因此我在我们班上有了一个公认的外号“书虫”。
“十一”放假的时候,我和爸爸逛书市,得到了一本好书叫《苦儿流浪记》。这本书是十九世纪法国著名的小说,作者埃克多・马洛也是法国著名的作家之一。
书中的“主人公”雷米是一个命运很惨的小男孩。一出生就被扔在大街上,后来被好心的巴伯兰妈妈捡回家照顾,八岁时巴伯兰受伤没钱照顾他,就想把他送进孤儿院要点抚养费,后来被一个杂技团的师傅维泰利斯买下。在杂技团又遭遇师傅死难,然后雷米又经历邂逅哑女、蒙冤蹲狱、遭遇水灾等等恶运,但他仍然乐观面对,最终终于见到自己的亲人。看着雷米这些悲惨的故事,我不禁为他落泪了,他真是一个可怜值得同情的人。虽然雷米这么可怜,可是他仍然很勇敢,也知道买牛报恩给巴伯兰妈妈。
这本书我看过很多次,但每次看的时候我都会为雷米的遭遇忧心。也会被他的坚强勇敢所感动。也激励着我不怕困难。记得有一次晚上上小提琴课,外面刮风下雨,我跟妈妈说有点不想去。妈妈告诉我做什么事都不要怕困难,我也想起雷米遇到这么多困难他都能乐观面对,而我遇到这么一点困难就想退缩,觉得有点羞愧。于是我打起精神去上课了。
我现在虽然读了不少书,可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它教会了我独立,不怕困难,坚强勇敢,并且有一颗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