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寻找一只喜鹊,整整用了二十年的时间。
二十年间,这只喜鹊总是和我的梦境擦肩而过,却又每每在不经意的时刻,悄无声息地闯入我的生活。但是,当我努力地想去捕捉的时候,它那一息灰黑色的翅影却又仿佛过往的浮云,不给记忆的湖心留下哪怕一丁点儿的映像。
映像,或许还是有的,只不过我的意识出了问题。院外的高树上,我能听见它们喳喳的鸣唱,不管晨昏还是冬夏;收获后的地垄里,我能看见它们啄食的影子,贪婪而又小心翼翼;疾驰的大巴上,我能感觉的出,厚厚的玻璃窗外,几乎每一棵大树,每一根线杆,都有它们尽管粗糙却又温暖的家。它们无处不在,就像脚下的沙子,林间的风响,即使最为静寂的冬夜,如果细心聆听,也会有它们细微的鼾声响起在大地之上天空之下的每一个角落。就算偶有例外,也不过每年的七月七日一天而已,只是不知道,当它们合力搭建完成了横渡的大桥,可会暂时收敛了声息,凝听一下牛女的私语。
私语,是的,当我有一天终于明白了这两个字的意思,关于那只喜鹊的一点一滴,便开始了在我心头的不断地酝酿。我知道,很多时候,我是在刻意回避的,就像越是郁闷沮丧的时候,却越是要显露一个笑脸在人前一样,我的回避只是更大程度地纵容了它在我记忆之中的分量。这种分量,不在树上,不在路上,也不在地垄中,那些眼能所见,耳能所闻,心能所感的一切可以自由飞翔的喜鹊,都于此无关。有关系的只有一点,它们都是喜鹊,仅此而已。
仅此而已吗?连我自己都不敢承认。的确,它的小命是我从猫嘴里夺下来的。那个木叶萧疏的早晨,那场激烈的人猫大战,现在想来,就像昨天一样。但我不想花费过多地笔墨描述这些,包括此后的一年多时间,这只喜鹊带给我的骄傲和欣喜的感觉。这是那个年月的孩子共同的心理特征,哪怕是一支钢笔,一个铅笔刀都足以慰藉一个充满了好奇和向往的幼小心灵了,何况,还是一只欢蹦乱跳的活的喜鹊呢?只要心理没有异常,谁都会认真仔细地喂养,这是毋庸置疑的。然而,好奇心是把双刃剑,既可以让腐朽化神奇,也能把美玉变瓦砾,尤其是对于一个尚未经历世事的孩子,一个极其微小的错误,就足以造成一生无法弥补的遗憾。
最为遗憾的是,迄今,我都搞不懂,那个冬日的下午,那架衣橱的后面,那件不光彩的几近无耻的行为,究竟是因何发生的,虽然,责任并不完全在我。然而,不是我的默许,不是我的内心生发出来的怪诞念头,一份培养了一年多的彼此的信任,彼此的包容,会这么轻易地就丧失殆尽,一只几秒钟前还活生生的喜鹊忽然之间就香消玉损了呢?每每想到那一时刻它歪着小脑袋,睁着乌溜溜的小眼睛,扎撒着折断了的灰褐色的翅膀一瞬不瞬的盯着我看,仿佛想从我的眼睛里研究出晚上的伙食,或者想从我的心底深处感知出我的每一丝波动起伏,一种悔恨,一种哀伤,甚而还有一丝恐惧,顿时如蛆腐骨一般沿着我的全身每一根血脉周游不息起来。
《阅微草堂笔记》里没少描写因为伤生而遭到报应的情节。有的是现世,有的是来生,有的激烈,有的清婉却绵长。这在无神论者的眼里,几乎都是无稽之谈的故事,却总是让我忐忑不已。我知道,故事总归是故事,现实世界是不会有仙狐鬼怪的,即使有,也断不能斗得过人类,为了生存,为了更好的生存,人类世界早已锻炼成了百毒不侵的境界。但我也知道,一个故事的出笼,总会有它自身的价值存在,要么劝诫,要么警示,是不能当做纯粹的消闲看待的。就像报应,难道不是为了告诉人们应该如何对待生命吗?就像那只喜鹊,不正是因了我一时的放纵而失去了继续生存的机会了吗?多年的偃蹇,并不足以消弭那个下午的爱恨情仇。
我以为朋友只是开个玩笑的,也没有想到,他会真的把喜鹊放到了衣橱的顶端,更没有想到,他乘我不注意的时候,把一只小秤砣拴在了喜鹊的左腿上,尤其没有想到,他在把喜鹊抛落的时候加上了力量。但我看见了结果,它只扑棱了两下翅膀,便停止了呼吸。黑色的小嘴大张着,像在呼救;乌溜溜的小眼睛圆睁着,一副惊异的表情。如果它彼时有灵,我想,它是一定会愤恨于我的愚蠢和无情。因为,无论怎么样,我都是不应该默许这样的试验的,哪怕完全是一场玩笑。
我只有悔恨而已。
我只有悲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