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一人沿西湖走,午后,阳光正好,游人如织,我看着或结伴或独行的旅人,也默默地守着自己的内心。
西湖离得不远,而我却不愿常来,无论是出于对以往岁月的记忆,还是出于对宁静本身的喜爱,我总觉得这里太过于喧闹。
或许每个人都想着在山水间寻一所心灵的归宿,久思久念便想到同一个地方,于是原本的寂静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行行走走的身影,密集起来的足迹。
每每行往西子湖畔,我总爱朝往人群稀落的地方,一个不知名的角落,看着轻风、飞鸟掠过水面,受了凉的绿叶在风里摇晃,这个地方的静谧与神秘是可以感受到的,也可以永驻于记忆深处。
街道小巷渐渐有了迎圣诞,庆阳历新年的味道,医院咖啡小厅门前早早摆放了一棵装势华丽的圣诞树。
想想当时还傻气横秋,乡间小路上蹦蹦跳跳的自己,满枝的银杏叶也飘荡落尽,觉得时光的步伐真快的可惊。
这已是我来杭城的第二个秋冬,这逝去的一天一天,我竟不知自己都做了些什么,行走一天,静坐一天,我恍若只感受到时间它一点一点缩短我的行程。
我曾经想着“囚禁”自己,一天到晚坐在屋里,与自己为伴,向内心作答;也会忽然间独自跑出,山水间玩一玩,管它是什么地方,或是什么时辰,我只想着一段时间的失落与寂寞,沿路被抛弃。
路上行进的小学生、中学生,脚步匆匆,像是与时间赛跑。
每每与他们相遇,总让我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我那时总盼着寒假、暑假,也早早忙里偷闲计划着假期的生活,要读多少书,要去某个地方拜访某个人,要如何追补欠熟的功课,等等。
幼时寒暑假的自己,像刚刚刑满释放的囚犯,抛下教堂的功课,满街满田找寻自由与欢喜,觉得学校之外的世界样样新鲜。
进入中学时代,也常常盼望着寒暑假,那时的想法,无非是盼着欠熟的功课能在漫长的假期里学得精通,我可以免去一场无硝烟的战役,只听自己的指挥。
大学时,我常常在寒暑假的前几日,内心涌出几分焦虑,为了通过考试,我不得不割爱成本成本的课外书籍,还会心底劝慰自己:“放下吧,考完试统统都能补回来。”于是求着念着最后一场考试,钟声响起,放下手中的笔,跑往图书馆静坐一天。
离开校园已近两年,我也渐渐免去了成堆成堆的试题,也开始可以在自己的休息时间很自由地安排各项琐事。
不知愁滋味的年纪,像田野的风,吹过一层层麦浪,吹过寂寥的山谷、纯真的村落,而到了该愁的年纪,却以不可思议的方式,丢了自己。
夜班上的频繁,以至于我总觉得每天的日子,早晨是从中午开始,白天是从午夜开始。
我总是无法及时回复她。熬夜成瘾,睡眠欠佳,即便在白天,我也会觉得自己恍恍惚惚,糊糊涂涂。
工作时,悬着一颗心上下飘忽,休息时,混乱的脑海里又涌出一大团一大团的冥思遐想,想人生一世,每个人都会有的恐慌、惊讶、悲戚、喜乐、遗憾,想所行之路,有所往,有所归,有所离聚,有所求索……
坐在居所的窗前,我抬起头来,风来,枝上的叶簌簌地落下来,时至冬季,除了凛冽,杭城并无寒冬的萧条。
我常常喜爱一人坐在窗前,期望以自己的方式度过一天,用记忆织网,网住泪水,汗水,思绪,网住爱。
最近,身体变得倦懒起来,看到朋友这里游玩,那里吃逛,我也毫无艳羡之意,竟为着自己独处一天而有了小小窃喜。
真的,我问我自己,为什么要在二十多岁的年纪有了太多顾虑。我知道,有了一个自己,成为一颗种子,她在等着遇见一片土地,蔚然成荫。
我还是喜爱一个人在没有归所的地方乱走,只为着在某一处相遇怦然而动的风景,然后又神情恍惚地心语:“这个地方,我似乎来过。”
剪水为裳,抟山为钵,自己是赴约的人,相遇山风,相遇流云,相遇素雪;又是乞者,向着山水乞讨宁静,向着花草乞讨淡然,向着大海乞讨辽阔。这个时候,我仿佛是回到了自己的家园。
母亲又发来一段视频,视频里,还未学会走路的侄子坐在学步车里四处乱窜,脸上荡漾着笑。十秒钟的视频,我反复看,我竟想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的起端,为着寻求某一种能力,该有多少次的不厌其烦以及不断进步的快乐。
身居图书馆,我的对面正坐着一位为即将到来的考研备战的女孩,我时而看看书,时而抬头看一眼她,竟然为着她的那份认真而感动起来,最美的画面便是――你从未放弃过追求你的生活。
晚间归途的路上,忽然间看到楼宇间的残月,我停下来,伫立在那里,静静遥望,暗暗地希望自己亦能成为黑夜里的风景。
街道两旁的树,忽明忽暗,看起来比白天高出了许多,我只想站在那里,于无声处听乡音,于无色处看繁花。
天地间,无疑是一程旅途,人与人,无疑是相遇、离散,是过客,亦是常伴,谁不是一边在行往途中目不暇接,一边不知不觉长大了、老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