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阵一阵的短痛和痉挛,从黄昏到深夜,无奈的眼神和无助的呻吟,冲淡了初为人母的喜悦;坐在产房外的长椅上,仰望稀疏的星星,好像没有几颗了似的,或许顾不得发现它们的悄然隐匿。嘴里被塞进了补充能量的食物,浑然不知道什么时候又歪在了床上。终于,白衣天使飘到了自己的身边,用手有规则地抚摩,用听诊器细细地聆听,然后,有果断的声音传来:“进产房,三十分钟让你的宝宝生出来。”没有细想为什么,也不清楚是母亲做工作受了关照。就这样在爱的关怀下,我被推进了产房。扩宫,扎羊水,那抽紧了的痛,是与生俱来从没有感受过的;只是模糊地听见护士长指挥着众护士,感觉自己是一个重要人物被包围着了,模糊听见护士长指挥着众护士跑来忙去。
一片黑暗中,过了鬼门关,隐隐约约地听见护士长略带慌张的声音:“怎么办,胎盘下不来了。”我不理解这句话的医学危险性,躺在那里任天使们操作着,只看见她们洁白的大褂上溅满了我的血;大脑里没有了过多的意识知觉了,过了许久,突然发现一个酷似老公的面宠,怎么是乌黑发紫的呢:“让我看看好吗?”“看什么看,在抢救你的孩子呢。”护士的娴熟和坚强,令我有了安全感,数十秒过去了,“哇”一声响亮的啼哭如雷贯耳。护士长嘟哝着,把孩子按医院的程序清洗了一遍,用婴儿衣包了起来;母亲顾不得看外孙了,将饭盒里的鸡蛋荷包喂着我,一口气灌了八个,看见我全吃了进去,得意地和护士长炫耀:“吃了八个荷包蛋!”“八个啊,浪费了,三个就足够了,吃再多,一天只能吸收两三个。”护士长的正确医学解释,让母亲有些被泼冷水的味道,悻悻地笑了笑,但我理解那份母爱的温暖和真挚。
一切忙完了,看着那清新如月牙般的小脸儿,水汪汪的眼睛,灵活地转动着;襁褓里的那份嫩,好像用手指轻弹,就会弄破了似的。我在想,为什么刚出生的婴儿会这么干净,眼睛骨碌骨碌地转,带着灵气;老公把高兴装在胸里,笔挺地站在那里傻笑,不像婆婆有经验地为孩子拨弄着婴儿服,搂抱着,晃悠着。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欣喜,疲劳,鸡汤、面条、鱼汤,还有一个小七顿,说不出的滋味,弥漫了三十天。
同事和亲朋好友来访,令我的睡眠更加的不踏实。听着婆婆在喃喃细语,这深夜的漫长,似乎像上下五千年。月子终于过去了,但婆婆的辛苦在风中索绕,在心中飘荡。百天的照片,寄给了孩子远方的姑姑,姑姑的信中是这样描述的:我的大侄子真可爱,我左也看右也看,怎么也看不够。”深厚的亲情,在孩子出生后漫延着,是一种传统,是一种风格,一代代往下传。
总有那么几个令人惊慌的夜晚,大脑杂乱无章,抱着孩子往医院里跑;挂号,找医生,焦急,然后是失魂落魄的等待;当萌萌全身的红疹逐渐褪下去后,和每一次的烧退了,那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唉,年龄的差距,就在这样的日月里有了变化,先是微妙的,后是明显了些。但是,快乐和充实是占多部分的。接下来的经验证明,医院和诊所的收费,是百十和千元的差别,甚至是千元和万元的区别;对症下药的重要性显现了出来。照顾孩子的过程,是喜怒哀乐交杂在一起的:断奶后的喂养,全靠母亲帮忙,青菜糊,小米粥,为了营养更丰富,母亲操了不少的心;可能隔代亲情照管,也是一种乐趣吧。
刚入幼儿园时,儿子的惊恐,至今还在脑海里出现过。那丝丝的不适应和怯意,是正常的。做操时的小身影,是可爱的。但是,阿姨们不正确的批评,也是存在的;那对着家长前后不一致的态度,不是优秀教学园丁所具备条的。但是,不能按十全十美的标准去要求别人,有许多的责任,也要靠家长来支持和配合,各人有各人的任务。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作为母亲,开始有了理解人的心情,幼儿园里的游乐大型设备,始终是儿子快乐的源泉,他倒着从滑梯下飞了下来,落在梯下的散沙中,哈。
幼儿园的玩具摊上,几乎都有儿子的身影经过,那份不到手不罢体的倔犟,和死命的按住自行车不丢手的撒手锏,对我是致命的一招。还有游乐场里欢快倒滑的小身影,都在记忆的长河中缓缓流过;突然不知道咋回事?小眼镜戴上了,风雨无阻的治疗路途有了始端;初步诊断:是遗传乎?是咿呀学中的不注意?没有得到过精确的回答。红光照射,中药熏烤,眼镜配了一大堆,从一百元到几千元;树脂的,隐形的,累得精疲力尽,不顾母亲的反对和建议,那份责任使自己仍然相信,近视和散光可以治好,可以提高。终于提高了零点几,欢呼,雀跃,然后是莫名的下降,算是反弹?!庸医?骗钱的诈医术?钱是一叠叠地交给了什么台湾宝视达总裁手下的手里。理解了名词:心甘情愿丰富的含义。
什么时候患上了神经官能症,不敢带他去医院检查视力。怕视力的上下浮动,影响自己的心脏跳动,在保持脉搏平静稳的情况下,坚持到儿子上了初中。配眼镜的任务,逐步交给了承受能力较强的老公;补习班,家教,身人为母的教学资源枯竭,令自己处在惭愧中;居然还有过倒数的成绩出现过,哇,鼓励鼓励再鼓励,失望和焦急掩饰再掩饰;爱迪生,爱因斯坦的例子举了又举,心里那份担忧和痛苦,是无法形容的。求助于高水平的老师,不断地交学费,业余辅导似乎有了作用。然后,中招考试后的选择,有了新的天地;署假的家教辅导,收到了效果,数学语文班级第一名,阶段十来名,反正,孩子的自信是充实了起来。
一天有了新大陆的发现,在偷窥儿子的QQ空间里,看到一篇文章:什么家长不理解早恋啦,捕捉了蜘丝马迹后,就有了惊诈和追踪;老公的迟钝令我生气,和老师沟通,交流;在网上查资料,把责任安在了自己的身上:因为资源上有这么一些内容,男孩早恋是因为母爱不足够,在异性身上寻找温暖;女孩早恋是因为父爱不够,然后然后。开支又增加了些,而且没有合适的理由;模糊中的调查中,好像得知结束了,又似乎藕断丝连?唉,一切都在无法控制中产生了,进行着。顺其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