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瓜虫的小学生作文
1观察西瓜虫
星期天,我和妹妹一起去外面玩。在公园好无聊呀,突然,我想起附近有一棵树,我拉着妹妹跑了过去。没过多久,我就已经站在树上了。我骄傲的说:“你敢爬么?”“怎么不敢了?”妹妹天真的答到。但她要求我再示范一遍给她看。当我打算爬第2次的时候,突然发现了西瓜虫!我先是一声尖叫,然后跑得远远的。
妹妹从树上取下西瓜虫,放在地上。我慢慢靠近,看见妹妹用一根树枝逗它。我渐渐来了兴趣,我也拿来一根树枝。我发现,它的壳和龙虾的壳很相似,一层层的,当然,它的腿很多,如果要穿鞋的话,至少要半天!西瓜虫似乎很胆小,轻轻一碰就卷成一团,好像一个皮球。我和妹妹把它推来推去,玩的不亦乐乎。过了10分钟后,我们回家了。
回到家,请教完电脑老师后,我明白了:鼠妇的种类较多,它们身体大多呈长瓜子形,长5―15毫米,背腹扁平十分显著,呈灰褐色、灰蓝色;受到惊吓后会卷曲成团,是草食的陆栖类群,口器是咀嚼式口器,为甲壳动物中唯一完全适应于陆地生活的动物,不属于昆虫。鼠妇用腮呼吸,而腮只能在湿润的环境中运作,所以鼠妇居住在潮湿的地方。从海边一直到海拔5000米左右的高地都有它们的分布。第一触角短小,后7对胸肢变成步足,血呈白色。
看来,这次没白玩呀!
2西瓜虫观察手记
放学后,我还是和往常一样,在楼下的院子里面玩。可是有一天下午我却发现了一个“小球”,在地上滚来滚去。西瓜虫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它还有另一个名字,叫鼠妇。
西瓜虫长约1厘米,而这只有1。5厘米了,大概块头比较大吧?如果你仔细看,还会发现它有2对触角。它很会变,有时朝天,几只脚不停地晃动;有时蜷缩,一条条白色的体节与或黑或蓝的身体称在一起,活像个“迷你小西瓜”。我想了一个主意,把西瓜虫买进一个小坑,大约有1厘米深。我先拿一支铅笔,轻轻地把它波导小坑里,再用一些土灰洒在坑上,把坑堵上,想,哈哈,这下它绝对出不来了!我蹲在坑边,仔细观察。十秒……二十秒……三十秒……啊,土开始松动!不一会儿,触角和小脑袋也探出来了,只有脚和身子还在里头。我十分惊讶,又把坑重新堵上,可它依旧爬了出来。最后一试时,我把坑挖到更深,又把它拨进去,盖上土灰,并压实了,再放上一颗小石子。我想,这回它就是力气再大也出不来了。但是我又想错了,几十秒钟后,石头和土灰有开始松动,用了不到3分钟,它爬出来了!它爬出来了!它从这坚不可摧的小坑里爬出来了!这真是一个奇迹!而且,它还活灵活现、安然无恙地爬来爬去,滚来滚去。我明白了,动物们也有生命,也只有一次。它们也像我们人类一样,珍爱生命。
这个西瓜虫也是珍爱生命的,为了生活下去,它坚持不懈、顽强拼搏。我们要学习它们,珍爱生命,才能生活得更好!
3西瓜虫比赛
二年级时暑假里的一天,天气很热,我到姐姐家去玩,吃完午饭后,我和姐姐一起来到楼下的小花园。
我对姐姐说:“我们玩西瓜虫赛跑吧。”姐姐说:“好吧。”于是,我们就开始捉西瓜虫了。西瓜虫躲在阴暗潮湿的角落,我费了好长时间,才捉到了两只个子小的。再向姐姐看去,啊!他已经捉了十多只了。正在我着急时,眼睛一亮,发现了一只又大又黑的西瓜虫。我赶紧跑上去,捉住了它,它立即变成了一个圆圆的“小西瓜”。
我们俩不一会都捉了好多只西瓜虫,马上就要准备比赛了。比赛场地是用呼啦圈围成的,我们用一块石头当重点。比赛开始了,我和姐姐的西瓜虫都奋力地向前爬,可我的西瓜虫爬着爬着就拐弯了,我赶紧拿树枝把它扶正。可是一会儿,它又跑偏了,我就再把它正过来。看来,这一局我是赶不上姐姐了。
我对姐姐说:“我们玩西瓜虫跨栏吧。”姐姐同意了。我们用小木棒作烂。我和姐姐同时把西瓜虫放到起跑线上。“三、二、一、开始!”我们同时放开手。只见西瓜虫吃力地往上爬,又急速地冲下去往前飞奔。看着它们用细短的小腿托着笨重的身体爬上爬下,真是太有去了。
时间过得可真快,转眼间一下午的时间就过去了。看着自己黑乎乎脏兮兮的一双小手,心里开心极了。没想到小小的西瓜虫给我们带来这么大的乐趣。
4有趣的西瓜虫
我在后院浇花时,惊奇地发现了墙角边的乱石堆下黑压压的一片,仔细一瞧,哦!是一窝西瓜虫呀!我小心翼翼地把石块慢慢挪开,西瓜虫一见光,马上四散乱跑,拼了命地往泥土里钻。我急忙用手一抓,抓住了5个,我兴奋地把它们放进了玻璃瓶里。
我仔细观察这些小西瓜虫来。西瓜虫并没有我想像中那么恶心,反而有一些可爱。它们只有半粒赤豆那么大,灰黑的身子,拱起的背既像半个小泥丸,又像一个微型面包。西瓜虫的背上披着一层硬壳,壳上有一条条清晰的纹路。我试着把手从瓶口伸进去摸一下它们,它们立刻紧紧地把身子蜷起来,变成一个小黑球时,那些纹路使它们看起来真像一个个小型的西瓜。西瓜虫的小脑袋上长着两根细小的触须,爬行时不停地摆动着。它的嘴巴只有笔尖那么大,最有趣的是它的腿像头发丝一样细,你仔细看时会发现这些腿是灰白色的,和背上的颜色不一样,一共有七对。这些细细的腿扛着一个“面包”,在瓶底来来回回地奔跑着。我捉出一只小西瓜虫,让它仰卧在桌子上。这是小西瓜就像一只小船一样,那些细小的腿不停地舞动,就像船上的许多把小桨一齐划动,有趣极了!那些“小桨”划了许久,“小船”既没有前进,也没有翻过来。终于,它感到累了,一动不动,我一碰它,它又不停地动了起来。
西瓜虫可真是有趣啊!
5可爱的西瓜虫
这天,我捉住了一只西瓜虫。
这只西瓜虫是我在阳台发现的,当我看见它时,它正在懒洋洋的睡觉呢!我悄悄地走过去,把塑料瓶往下一扣,哎呀!可能是我发出的声音太大了,让它逃走了,不过,一会儿我又捉住它了。我把它“囚禁”在瓶子里,开始,它不停的爬上爬下,过了一会,它就适应这种环境了。
这只西瓜虫像小纽扣一般大小,椭圆形的,背上披着一身盔甲,盔甲上还有一排排好看的纹理。它的身体是黑灰色的,头上长着一对触角,腿像头发一样细。它的身体共有七节,每节都有一对腿,爬起来那14只腿一起走动,速度可慢了,不过也很可爱哦!
西瓜虫它为什么叫西瓜虫呢?是因为只要有什么东西碰它一下,它马上会缩成一团,像一个“袖珍”西瓜一样。
西瓜虫它很喜欢待在一个一个阴暗潮湿的地方,我想:它们是住在这些地方吗?如果不是,他们的家在哪里呢?不会就躺在这些阴暗潮湿的地方吧?
西瓜虫它一般吃黄瓜、南瓜之类蔬菜的叶子,所以,在农村它可不是什么好虫子哟!因为它会偷吃蔬菜叶子。说到这,我又有个疑问了,那些待在城里的西瓜虫吃什么呢?它们什么时候出去寻找食物呢?
这时,西瓜虫正在快乐地玩耍着。我觉得自己仿佛也变成了一个西瓜虫,正和那只西瓜虫在欢快的游戏着。。。。。。
6西瓜虫的乐趣
下午大课间,老师安排我们几个女生去帮一年级的新生大扫除。
在我们卖力地清扫着墙跟儿下的落叶时,只听一个小同学惊喜地大叫起来:“西瓜虫!快看,这里有西瓜虫!” “西瓜虫?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同伴不屑地说,我却突然想起在幼儿园第一次发现“西瓜虫”时的情景:草地上,十几个孩子围成一团,专心致志地看着“调皮大王”淘淘发现的不速之客--西瓜虫。它的全身是灰黑色的,身子宽宽扁扁的,背上披着一层硬壳,壳上有一条条清晰的纹路,身下有很多小腿。也许是因为受了惊吓,也许是并不欢迎我们的参观,只见它慌里慌张地东一头西一头地逃着。淘淘伸手想去捉它,可没想到西瓜虫立刻就卷成一团,一动也不动了,圆圆的真像一个小西瓜。 “我知道它有七对脚。”“你知道为什么一碰它,它就缩成小球吗?”“这样滚得快!”“不对!”……不远处的新生们正在七嘴八舌地争论着,童心大发的我不由地大声插了一句:“这是昆虫自我保护的本领,它是在假死呢!”当时幼儿园老师告诉我们的答案,没想到现在派上用场了。看着他们有些崇拜的表情,我心里美滋滋的。
小小的西瓜虫,带给我们多少乐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