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愈演愈烈的态势,不论是疫情还是舆情,都有这种趋势,让人不由得联想起世纪初的一场“大战”,或许就是前的冠状病毒“非典”。
而在庚子鼠年,没有了喧嚣的鞭炮声,好像过年这件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或者说一切热闹都只是为了减轻人们对病毒扩散疫情担心的紧张情绪。其实都无济于事,热闹之中,人们重新陷入难以摆脱的恐慌情绪之中。我尝试远离那糟糕的新闻报道,但那只是短暂的远离,一旦接触到与疫情有关的信息,我就又会从那短暂的逃离中走向恐慌情绪的泥沼,使劲浑身解数也无法脱身。
源自广东的“非典”发生时,钟南山院士就曾提醒过我们,这种SARS病毒可能来自于野生动物,人们也由此认识了果子狸,后来证明它不过是个中间宿主而已:年,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原体可能来自中华菊头蝠,虽然首发病例来自武汉的一处海鲜市场,但是这个海鲜市场里面居然隐藏着野生动物交易市场。
仔细梳理后我们不难发现,鼠疫、狂犬病、疯牛病、非典、禽流感,以及本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些严重威胁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传染病,基本来源于动物。近百年来,它们“层出不穷”的涌来,人类一次又一次的疲于应付。表面上看,这些都是对我们人类的报复,但我们对它们做过什么呢?因为贪心,为了尝一些稀奇的美味,人类可以毫无怜悯地杀害它们,为了吃它们,我们人类又有什么不敢做的?
恩格斯曾说过,我们人类对自然的无限索取,征服,人类妄自尊大最终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种种事实说明,人类应当改变以自我为中心,要从战胜大自然,转变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营造绿色生态。
人类必须学会尊重自然,将其看作是人类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究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呵护自然,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希望河南疾控人并肩作战,共抗病魔,“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奉献”,全国人民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与肆虐的疫情打一场硬仗。
生命重于泰山,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没有任何困难能够打败英勇的中国人民,我们必将取得这场疫情控制战的最后胜利。
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