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西瓜_500字
“姐姐,姐姐!”我听到喊声,从楼上跑了下来。原来是表妹一家到我家做客了。她还带来许多礼物:蝴蝶发卡是给我的;香木制成的扇子是给爷爷的;手绢是给奶奶的。爷爷奶奶对这些礼物甚是喜欢,眼睛都眯成一条线了。
为了欢迎他们的到来,奶奶从冰箱里端出半个西瓜,切成了大小不一的三块。西瓜皮上长着几条花纹,瓜皮“托”着红红的果肉,分外诱人。滴答滴答,是什么声音?原来是我那不争气的口水从嘴里跑了出来。这时,奶奶说了一句话由不得让我的心凉了一截:“这是给小雪他们吃的。”
“什么?只许客人吃不许主人吃,不公平啊!”我一边嚷嚷着,一边强行挤出几滴眼泪,好让奶奶同情同情我,让我也尝一尝这清甜的西瓜。
表妹见了,便向奶奶求情:“外婆,姐姐想吃就让姐姐吃吧!再说哪有主人不吃让客人吃的道理。不如我不吃,你们吃吧!”
“那怎么行?干脆再切小点。”奶奶拿出其中一块从旁边切下一小块给我。这时,小雪夺过奶奶手中的水果刀,把其他几块也切开了。她拿了两块最大的给了爷爷奶奶说:“外公外婆,你们也吃。如果你们不吃我也不吃。”接着,又拿了两块比较大的西瓜递到姑姑、姑父手中。最后,在剩下的两块中,挑了一块大的西瓜给我,自己却留下最小的的一块。
我拿着西瓜,觉得有千斤重,怎么也送不到嘴边,脸颊的红晕,不知什么时候爬了上来。
“融四岁,能让梨;香九龄,能温席。”谦让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我们怎能遗忘?从表妹身上,我看到了美德的传承和延续。我也暗暗下定决心,要继承和发扬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做一个文明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