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告诉你一个秘密,这个秘密藏在我心中已经很久了,一想起它,我就无比惭愧。
那是初冬的一个早晨,那一天,少先队辅导员在舞台说:“为了让同学们学习的环境更加优美,我们学校计划在下周进行一次评比教室的活动!”听到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同学们更是高兴万分。中午吃过饭后,老师用同学们捐的钱买了许多饰品。我们几个心灵手巧的同学忙碌了整个中午,终于把教室装扮得焕然一新,像个整装待嫁的新娘。
我仔仔细细地把教室打量了一番,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哦,是少了些彩带。这可怎么办呢?总不能开口向老师要钱买吧!突然,我想到了班里的富翁小英,何不让她出钱呢!一条妙计涌上心头。到了放晚学时,我约小英到教室外,神秘地问小英“小英,你想不想为班级出力呀?”“想!”小英随口应道。我胸有成竹地说:“这样吧,你家里有钱,你拿二十元钱来,让我买彩带贴教室。你看行吗?”“好!”小英爽快地答应了。过了十多分钟,小英就把钱拿来交到我手上。
到了晚上,我拿着钱来到了街上。街上的小吃应有尽有,香气扑鼻。我馋得直流口水,便情不自禁地买了几串烧烤吃了起来。接着还买了一包巧克力,一包奶油话梅,最后还剩下七元八角钱。我买了彩带,美滋滋地走回家去。
第二天早上,不知是谁透露了风声,我向小英要钱的事被老师知道了。老师叫我来到办公室,用严肃的目光看着我。我低下头,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为班级着想是好的,可你不能自做主张向同学要钱,更不应该把钱当作自己的来花,这是贪小便宜的行为啊。也是《八荣八耻》中说的‘见利忘义可耻’的表现。如果现在不知道改正,长大了就会犯更大的错误。小学生应该从小以胡爷爷提出的《八荣八耻》为标尺,多做光荣的事,杜绝做可耻的事,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长大了才能为国家作贡献。”听了老师的一番话,我那悔恨的泪水哗哗地掉下来。无比惭愧地说:“老师,我错了。我把用了的钱还给小英,您原谅我吧!”老师一边帮我抹眼泪一边和蔼地说:“知错就改,是个诚实的孩子。”过了一个多星期,我把省吃俭用下来的二十元钱还给了小英,我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是啊,我们只有从小从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才能培养良好的道德习惯,长大了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