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与外貌成正比
几乎所有的历史学家都认为美国第29任总统沃伦·哈定的胜利要归功于他那张英俊秀气的脸庞,按英国社会学家马尔科姆·格拉威尔的话来说:“长得就像一位总统。”
美国另一项研究指出:男孩的相貌和智力的关联性不是很大;但对女孩来讲,长相与智商确实成正比。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人们更愿意和漂亮的小伙伴相互合作,长得好看的人身上仿佛有一道光环,会把身上其他的优点点缀得更加美好,掩盖身上的不足,在心理学上这种现象被称为“晕轮效应”。
英国全国儿童发展研究和美国的国家青少年健康纵向研究发现,漂亮孩子的智商要比同龄孩子的智商平均高出12.4。当抽样考虑了家庭背景、民族、身高体型等因素后,这个结论依然成立。研究人员因此认为,晕轮效应并非如很多研究者说的“认知错觉”,更像是一种对世界的准确解读:“靓丽的人会让人觉得更聪明,是因为他们确实如此。”
有人认为这是因为聪明的基因与美丽的基因不断结合。也就是说,智力较高的男士通常处于社会阶层的上层,他们通常会娶美丽的女子,其后代刚好兼得智慧与美貌。这一观点,得到进化心理学领域的支持,而来自生物学界的声音进一步剖析认为,母亲对智力的贡献大,父亲对相貌的贡献大,母亲的智力在男孩遗传中占有更为重要的位置。
人类大脑的边缘系统是情感、内驱力、冲动和下意识决策的中枢。这是一个能让人产生幸福愉悦感的区域,基本上能激活这一区域的事,如看帅哥美女好风景,吃美味的大餐,冒险……是人们行为的驱动力。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凡美丽的事物,无论是一朵美丽的花,一幅美丽的画,还是一张美丽的面孔,都会让人怦然心动,心生愉悦。
我们会认为外表儒雅的大学老师是知识渊博的象征;长相美丽可爱的姑娘,内心也一定善良温柔;英俊阳光的男士意味着自信成功……美好的事物给人正面积极的印象,激发信任、安全感等正能量。
心理研究发现,影响信任的最主要因素是外表。外表长得好,连情报人员也能被迷惑。所以普遍意义来看,颜值高的人会得到人们更多的信任,被归属为“无公害”一族。
实验结果表明,被试者认为有魅力的人具备更多理想的人格特征,如温柔善良、成熟稳重、好交际等,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相貌气质佳,我们就会认为他同时也更聪慧、更擅交际、通情达理。
外貌与智商,夫妻谁的基因决定?
身高是谁的遗传大?——父母各占一半
除去营养状况外,孩子的身高有70%的主动权掌握在父母手里,父母的遗传是决定孩子身高的主要因素,因为决定身高的因素35%来自父亲,35%来自母亲。假若父母双方个头不高,那就要靠宝宝后天那30%的努力了。
智力是谁的遗传大?——妈妈
智力有一定的遗传性,同时受到环境、营养、教育等后天因素的影响。据科学家评估,遗传对智力的影响约占50%—60%,就遗传而言,妈妈聪明,生下的孩子大多聪明,如果是个男孩,就会更聪明。原因在于,人类与智力有关的基因主要集中在X染色体上。女性有2个X染色体,男性只有1个,所以妈妈的智力在遗传中就占有了更重要的位置。
为证明此点,我们首先来复习下高中生物知识:男宝宝和女宝宝是怎样来的?
男生是XY,X (卵)是来自母亲,Y(精子)是来自父亲。
女生是XX,X(卵)是来自母亲,X(精子)是来自父亲。
所以,生男生女都是先生的错,不要怪罪妈妈的肚皮不争气。
请注意,男生是XY,所以男生的智商全部都来自母亲的遗传,女生是XX,所以女生的智商是父亲跟母亲各有一半影响。
因为女生的智商是父亲母亲都有影响,会有中和的效应,所以女生智商的分布会呈现自然分布(normal distribution),就是倒钟状,中间最多,两边较少。
然后男生因为是完全只受一方影响,所以男生智商分布会呈现出偏向在两个极端。也就是说,男生天才比较多,但是同时,蠢材之中也是男生特别多。
这些告诉我们什么?
1、你要判断一个男生聪不聪明,看他妈妈就知道了。
2、然后我们用机率来算:
生男孩的机率= 1/2;生女孩的机率=1/2。
生男孩的时候,母亲对于男孩智商的影响力 = 1
生女孩的时候,母亲对于女孩智商的影响力 = 1/2
所以说,如果你:
1、是男生又觉得自己很笨,你千万要娶一个聪明的女生。这样你的小孩翻盘机率还有七成五,人生还是充满了希望。
2、是女生又觉得自己很笨,因为你翻人家盘的机率有七成五,所以努力生个女娃吧。
3、当你看到一个男生很聪明的时候,他父亲很聪明的机率是0%(应该说,就算他父亲很聪明,也对他没有影响),可是他母亲很聪明的机率是100%。
所以说,如果你在考虑要嫁给一个很聪明的男生的时候,你就要小心他妈妈,可能会是一个很会算计的婆婆。
性格是谁的遗传大?——爸爸
性格是父亲的遗传大。性格的形成固然有先天的成分,但主要是后天影响。比较而言,爸爸的影响力会大过妈妈。其中,父爱的作用对女儿的影响更大。一位心理学家认为:“父亲在女儿的自尊感、身份感以及温柔个性的形成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有专家提出,父亲能传授给女儿生活上的许多重要的教训和经验,使女儿的性格更加丰富多彩。
相貌是谁的遗传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肤色:总遵循“相乘后再平均”的自然法则,让人别无选择。若父母皮肤较黑,绝不会有白嫩肌肤的子女;若一方白一方黑,大部分会给子女一个“中性”肤色,也有更偏向一方的情况。
眼形:孩子的眼形、大小遗传自父母,大眼睛相对小眼睛是显性遗传。父母有一人是大眼睛,生大眼睛孩子的可能就会大一些。
双眼皮:双眼皮是显性遗传,单眼皮与双眼皮的人生宝宝极有可能是双眼皮。但父母都是单眼皮,一般孩子也是单眼皮。
眼球颜色:黑色等深色相对于浅色而言是显性遗传。也就是说,黑眼球和蓝眼球的人,所生的孩子不会是蓝眼球。
睫毛:长睫毛也是显性遗传的。父母只要一人有长睫毛,孩子遗传长睫毛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鼻子:一般来讲,鼻子大、高而鼻孔宽呈显性遗传。父母中一人是挺直的鼻梁,遗传给孩子的可能性就很大。鼻子的遗传基因会一直持续到成年,小时候矮鼻子,成年还可能变成高鼻子。
耳朵:耳朵的形状是遗传的,大耳朵相对于小耳朵是显性遗传。父母双方只要一个人是大耳朵,那么孩子就极有可能也是一对大耳朵。
下颚:是不容“商量”的显性遗传。父母任何一方有突出的大下巴,子女常毫无例外地长着酷似的下巴,“像”得有些离奇。
肥胖:会使子女们有53%的机会成为大胖子,如果父母有一方肥胖,孩子肥胖的概率便下降到40%。这说明,胖与不胖,大约有一半可以由人为因素决定,因此,父母完全可以通过合理饮食、充分运动使自己体态匀称。
秃头:造物主似乎偏袒女性,让秃头只传给男子。比如,父亲是秃头,遗传给儿子概率则有50%,就连母亲的父亲,也会将自己秃头的25%的概率留给外孙们。
青春痘:这个让少男少女耿耿于怀的容颜症,居然也与遗传有关。因为父母双方若患过青春痘,子女们的患病率将比无家庭史者高出20倍。
腿型:酷似父母的脂肪堆积的腿,完全可以通过充分的锻炼而塑造为修长健壮的腿。倒是那双腿若因遗传而显得过长或太短时,就无法再塑,只有听任自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