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第一个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很多人对兰州的第一印象便是遍布祖国大街小巷的“兰州拉面”,的确兰州并不是有名的旅游城市,所谓的“金张掖、银武威、玉酒泉、金银不换是天水”,是对甘肃省旅游资源的精确概括,独独缺少了省会兰州这一席位。大部分驴友和旅游爱好者仅仅是把兰州作为前往甘南、张掖、敦煌、武威等地的中转站。而我宁愿停留在这河西走廊的重要关隘,感受厚重历史下成为中国旅游标志的“铜奔马”,郭沫若形象地称之为“马踏飞燕”。好吧,为了看这尊“马踏飞燕”,我也该停留两日。
从西宁到兰州,坐火车三小时就到了,一下火车,在火车站的广场便见到了那尊威武轻盈的铜奔马,不过这只不过是仿制品,要想目睹这尊伟大艺术品的真容,要么回到三千年前的雷台汉墓,要么屈尊到甘肃省博物馆。因为到达兰州的时候已是下午了,又逢着十一长假,估计省博的票差不多发完了,就想着先随便在兰州逛逛。在青旅安顿好了不久,大学同学李さん?来了短信,问我到了兰州没有。我又不好推脱,便越好了下午两点钟到张掖街附近见面。于是惯例性地打开百度地图,导航到那里的公交车,说来也巧,却是一路车,兰州城虽不大,但是城市沿着黄河狭窄布局,四周又是群山,所以一路由西往东,也走了不短的路程。?
见到李さん的时候,依旧是很漂亮。不过因为过来找我去找停车位的时候,车子不小心被别人蹭了,到觉着不好意思了。她先带我去了一家名小吃——马三洋芋片,她说这家店她们从小吃到大,刚开始这一家店是在小学周边摆摊,后来越做越有名气,就在巷子里开了这家小店。店里面装潢风格很是一般,不过已经有一大帮的人排起了队伍,各个年龄层次的人都有,价目单也十分简陋,只有五种产品:洋芋片、年糕、豆皮、烧烤和胡萝卜素。味道绝对是一绝,我觉得这样的小店才有韵味,专攻自己的特色不刻意强调店铺的规模和高大上,又能能够最大深度地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来这家店的大多数是兰州当地人,喝喝胡萝卜素、吃吃洋芋片,一下午也就这么慢悠悠地过去了。李さん点了洋芋片、年糕、豆皮还有胡萝卜素,洋芋片就是土豆,用油炸一会,佐以这家店独特的秘方,味道真心很赞,对于美食的赞美,因为不是美食家,除了好吃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了。这家店的胡萝卜素我很喜欢喝,成为了我去西部旅游觉得最好喝的“三大当地饮料”之一。我们吃吃喝喝谈天说地,有时候觉得在异地他乡能遇到自己认识的,该是怎样一种奢侈啊,能在一起说说笑笑,又是多么令人值得回忆的谈资啊。?
从马三洋芋店出来之后,我们来到了中山桥,中山桥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黄河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这座桥于19由德国人修建,桥梁所需的所有建材均从德国运送而来。这座桥全部由钢材架构而成,整个桥的形状呈一个梯形,对面是兰州著名的白塔寺公园,现在的中山桥已经不允许机动车经过了,所以安心的在这座桥上俯瞰众生百态吧。站在桥上,望着桥面下涛涛奔腾的黄河,忽然想起李白那首气势磅礴的《将进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时不时混浊的黄河水面上,荡漾起几个羊皮筏子,这让我想起了苏教版小学课文袁鹰的《黄河的主人》,就是讲述兰州黄河段用羊皮筏子运送货物的场景,虽然现在羊皮筏子运送货物的功能已经大大削弱,但是在那个年代,羊皮筏子上的艄公们,仅仅用一根不粗不细的竹篙,凭着自己的勇敢和智慧,镇静和机敏,战胜了惊涛骇浪,在滚滚的黄河上如履平地,怎能不让人心生敬畏之心呢?
白塔寺公园坐落在中山桥黄河北岸,与中山桥不过数步之遥,我和李さん拼出了浑身解数,登顶了这个相对高度只有200米不到的白塔山,站在山顶,整个兰州的美景映入眼帘。黄河涛涛穿城而过,登高而小天下,山底下的人变得像蚂蚁一样渺小,黄河水奔腾着流向远方,消失在视野里面。李さん说这么多年了,只有小学春游上来过,之后便再也没有登上来好好看过兰州。说罢,就拍了个兰州的全景图,我忽然发现,其实有些时候美景就在我们的心中。夕阳西下,山上逐渐有些寒意,下山的路似乎更容易了一些,只不过感觉在逐渐走向黄河,要投入这混浊的黄河水一般。
来了兰州,不去正宁路的夜市就是白来了兰州一趟,正宁路夜市离中山桥不远,夜市里面人挤人,到处是卖考羊肉串的。这里的一个甜品叫作“牛奶鸡蛋醪糟”,顾名思义就是用牛奶、鸡蛋、醪糟一起煮制而成。据说这里最有名的就是老马家牛奶鸡蛋醪糟,可是在《舌尖上的中国》出镜过的。不过正宁路夜市里面有好几个老马家,李さん就说外地人到这里要想分清楚,就看排队的长度了,哪个队伍最长那个就是最正宗的了。不过有个当地的向导在,就用不着担心吃不到正宗的醪糟了。到了最正宗的老马家牛奶鸡蛋醪糟的摊位,这排队的长度明显出乎我的意料,再加上只有两个做甜品的锅,这速度不是一般的慢。不过来都来了,排队也排了,可不能功亏一篑啊。看着回族师傅,在杯子里面倒入牛奶,放在火上烧,再把醪糟倒进去一起烧开,接着打入蛋花,撒上葡萄干、枸杞、芝麻、花生屑,再烧一会儿就差不多完成了。成品黄白相间,可以闻到浓厚的奶香味道。味道还是不错的,甜中带酸。不过在正宁路,仅仅醪糟怎么能满足味蕾的需求呢,烤串是必不可少的,各种大排档应有尽有,大家都在豪放地吃着串儿,就算胃不好也得尝试一下这种回族人的餐饮生活吧。?酒足饭饱了一番,李さん便开着车沿着黄河转了几圈,入夜的黄河显得异常得安静,黄河沿岸有一些特色的雕像。例如唐僧师徒四人,以及黄河母亲雕像。黄河母亲雕像由一个慈爱的母亲和一个男婴组成,象征着黄河母亲和华夏子孙。黄河哺育了三千多年的华夏族黄河文明,是中国的母亲河。对于黄河,兰州人有着特殊的感情,奔腾的黄河水,哺育了兰州,哺育了黄土高原,哺育了整个华夏族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