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踏湖_1500字
驯养有方,还是鱼鹰具备“奉献”精神?真让人奇怪。马踏湖水产丰富,是个美食的好地方。在渔船上,渔民跳下水,挖出鲜藕洗净,回到船上用手拍碎拌上白糖,就是又脆又甜文鲜的“糖拌白莲藕。”有远方客人来了,家乡人要烧清煮蟹、清炖甲鱼汤、醋炯卿鱼、糖醋鲤鱼等丰盛菜肴。如今,从湖东经过的张北公路两旁建起了数家饭店,专做独具特色的马踏湖风味菜,每天吸引着大批南来北往的顾客在此一饱口福。
马踏湖是一个历史名湖。相传春秋战国时代,五霸之一的齐桓公在此会晤六国盟主,并将重兵驻扎在这里;六国盟主也率大军蜂拥而至。万马汇聚,在这一片平原上践踏出了一个大湖,故称马踏湖。历史名湖在这改革开放的年代获得了新生,湖东岸不远是沟通南北交通的柏油马路,湖南岸桓台境地新建了飞机场,四方游客或乘飞机,或坐汽车,兴致勃勃地来这个美丽的地方游览。马踏湖成了我故乡土地上的一颗明珠,我为它的美丽富饶而歌唱。
马踏湖,这颗镶嵌在博兴大地上的明珠,闪着诱人的湖光水色,吸引着众多中外游客。前牵暑假,我随爸爸游马踏湖。我们走下汽车,看见桥下停泊着几十只小木船。我一下子愣住了:这里不是我想象中的经过人工装点的湖光水色,而是一个毫无修饰的天然湖!然而,美,就在这里!马踏湖既不像洞庭湖水那样水夭一色,也不像西湖那样水平如镜。它湖中有岛,岛上有人家,人家都被串村绕户:纵横交错的沟河分割开来,户户都掩映在绿树丛中。
人家门前有小桥,桥边停泊着小船。我们乘小船沿沟沟汉汉向前驶去,只见两岸垂柳拂水。水道时宽时窄,时直时弯。碧绿的湖水像一条绿色的缎带弯曲着伸向远方‘我们不时看见村民们撑着小船下湖捕鱼。真是别有一番情趣。水道两边生长着茂密的芦苇,像列队出征的士兵,威严雄壮,不禁使我想起“马踏湖”名字的来历。据说,战国时齐桓公曾在这里会过六国盟主,为耀武扬威,重兵列阵。而六国盟主也恐束手被擒,也率精锐之师纷至沓来。于是众马践踏成湖。可见当时齐国实力之雄厚,各国斗争之尖锐。船行间,忽然传来了悦耳的鸟叫声。我四处寻视,原来是些不知名的水鸟在芦苇丛中鸣叫。无数只蜻蜓在苇丛中和水草边飞舞。水莲和槐叶争相浮出水面。特别是水莲,头戴粉红色的花环,在两旁频频点头示意,仿佛在夹道欢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芦苇真不愧是马踏湖的“卫士”。
它们遮挡着荷花池,形成了天然屏障。池塘里一张张大圆盘似的绿荷叶密密匝匝,叶上的水滴如同珍珠,在阳光的照耀下光彩夺目;嫩黄的花苞,粉红色的荷花在绿叶丛中亭亭玉立,简直就像一幅绝妙的国画。微风吹来,香气扑鼻。忽然,几只蜻蜓飞过来,落在莲蓬上,真是妙不可言!纯朴好客的年轻女船工滔滔不绝地对我们说:“我们这湖盛产鱼、鳖、虾,还有稻、蒲、苇、藕。白莲藕和鱼龙香稻还是历代向宫廷进献的贡品呢!”离船乘车时,我不禁回头赞叹:马踏湖以它的清秀、朴实、富庶、恬静著称,难怪已成为滨州著名的游览区了。
我的老家在博兴县麻大湖岸边。麻大湖也叫马踏湖。我虽然早已随爸爸妈妈来到了滨州,但麻大湖那幽美的景色却仍留在我的记忆中。我记忆中的麻大湖,湖里芦苇绿,荷花红,水清澈;许许多多的渔船穿梭往返,傍晚总能载着满仓的鱼、虾、蟹返航。岸上,绿树成荫,花香鸟语,渔村簇簇。在我的眼里,麻大湖是美丽的湖、丰收的湖、让人陶醉的湖。可是,今年暑假我回老家所看到的麻大湖却是另一番景象了。许多小河汉干涸了,干裂的河床张着大口,像是饥渴的孩子嗽嗽待哺。
一片片的湖面,水质混浊,变成了黑黄颜色,有的地方泛着白沫,水面上常常可以看到漂浮着的死鱼,有的半死不活地正在水中挣扎。湖里的好多芦苇干枯了,有生命的也枯黄着睑,无精打采;而荷花更是很少见到了……看到这幅惨景,我不禁想:麻大湖怎么了?知情的人说,麻大湖的水来自乌河,乌河流经淄博市,这样,乌河便成了各个工厂的工业用水。
被严重污染的水再从工厂排入乌河,最后流到终点—麻大湖。这些工业用水含有各种有害的物质,严重影响了水生动植物的生存,使湖水散发出一股臭味。麻大湖变成这个样子,使沿岸的人民群众深受其害。麻大湖前几年还是个鱼米之乡,也有很高的旅游开发价值。我多么希望尽早恢复她那秀丽的容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