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尊敬的各位老师;
(女)亲爱的小伙伴们;
(合)大家好!
(男)弹去五月的风尘,迎来六月的时光,
(女)听,悠扬的乐曲声荡起一片欢乐的海洋,
(男)六月,是童年的摇篮;
(女)六月,是童年的太阳;
(合)六月,是我们大家的节日,我们在这里放飞希望。
(男)小螺号校园广播现在开始播音。我是主持人王威。
(女)我是主持人吴琳琳。
(男)今天的播音是这样为您安排的:首先我们一起走进聪明小屋,学知识、长见识,了解端午节的由来。
(女)听故事谈收获,欢迎您走进童话城堡;艺海泛舟、快乐写作,优秀作品请您欣赏;
(男)开心驿站,话说六一;最后是温馨提示。下面请收听详细内容。
(女)同学们,欢迎您来聪明小屋做客。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就要来到了,大家对端午节的知识了解多少呢?
(男) 嗨!端午节不就是吃鸡蛋、吃粽子吗?
(女)你知道端午节为什么要吃鸡蛋和粽子吗?
(男) 不知道,你快给大家说说吧!
(女)端午节是古老的传统节日,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端午节的由来与传说很多,其中以纪念屈原的传说流传最广。相传,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爱国诗人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阴历5月5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进汨罗江,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拥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个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原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原。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粽子。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等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端午节的活动很丰富,从早晨天蒙蒙亮开始,一直持续到正午才结束。
端午节的早晨家家吃粽子纪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夜间煮熟,早晨食用。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边盛产的嫩芦苇叶,也有用竹叶的,统称粽叶。粽子的传统形式为三角形,一般根据内瓤命名,包糯米的叫米粽,米中掺小豆的叫小豆粽,掺红枣的叫枣粽;枣粽谐音为“早中”,所以吃枣粽的最多,意在读书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状元。过去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的当天,早晨都要吃枣粽,至今中学、大学入学考试日的早晨,家长亦要做枣粽给考生吃。
煮粽子的锅里一定要煮鸡蛋,有条件的还要再煮些鸭蛋、鹅蛋,吃过蘸糖的甜粽之后,要再吃蘸盐的鸡蛋“压顶”。据说吃五月端粽锅里的煮鸡蛋夏天不生疮;把粽子锅里煮的鸭蛋、鹅蛋放在正午时阳光下晒一会再吃,整个夏天不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