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雨上作文初二
四月初,春意正浓。万物静默了几个月,终于在前几天那场春雨中都爆发了活力。雨丝如同绵延不绝的花针一般在天地间密密地织着珠帘。春雨唤醒了生机,也浇旺了春意。黑黝黝的土地上随处可见刚探出小脑袋的绿茸茸的小草。刚强了一个冬天的柳树,在春雨的滋润之下,也渐渐温柔了起来,青绿色的柳叶小小的,点点缀于柳枝上。柳枝拂于河面,皱缬了一汪春水,花儿也在人们期待已久的目光里,千呼万唤始出来,如同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羞涩的少女们一般,在和煦的春风里浓妆淡抹,又伸展着身躯,吐露着芳香。
又逢清明来临之际,诗云:“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个清明却没有那如哀而不伤的小诗一般的纷纷细雨。清明节的灿烂阳光一大早就唤醒了我。随着爸爸妈妈一起,来到了乡下的奶奶家。金黄的油菜花和一眼望不到边的麦浪织成黄绿错综的硕大地毯,铺于故乡的大地上。菜花在阳光中挺拔着高高绿绿的茎,擎着那一朵朵开得灿然的黄花在风中轻晃着。油菜花漫山遍野地全都开满了,似乎整个村庄都被菜花那明丽的色彩淹没了,只看到小屋顶上袅袅升起的炊烟。太阳也似乎格外垂怜它们似的,毫不吝啬地将如水的阳光倾泻到花瓣上,给那原本就鲜艳的花瓣更添了一层灿烂的光晕。
还未到午饭时间,我百无聊赖地坐在沙发上心不在焉地翻着几页书。身边的大人们围坐在一起唠嗑:隔壁的阿姨又生了一个小子,附近又有个姑娘嫁了个好人家,村那头的老人终于没能熬得过这个冬天……家长里短的无所不谈。恍然间觉得自己好像从来没有那么真切地把握住生命的脉搏。想着想着,便觉得生命如案头那盆万年青一般青葱淡泊了。
终于开饭了。爷爷蹲下身去,用轻颤的手略带哆嗦地点燃了那一篮子的纸钱,一脸的虔诚。奶奶也手执高香,直挺挺地站在那儿,闭着双眼,同样是一脸的虔诚,在嘴里念叨着什么。她面前高香冒出的青烟如腰肢婀娜的少女一般婷婷袅袅地升空了。“列祖列宗啊,保佑我家丫头考一个好大学吧。”每逢清明祭祖,奶奶是必定要说这句话的,听来听去耳朵都起老茧了。我心里觉得眼前这个迷信的老太太很好笑,但鼻子却有点酸酸的。
吃过中饭,我和妈妈一起来到了外婆家。外婆家也同样是在一个被油菜花包围的小村庄里。午后的阳光懒洋洋地洒下来,几只白蝴蝶挥舞着双翅慵懒地在油菜花丛上翩跹,外婆家的那只狗也昏昏欲睡,趴在地上耷拉着脑袋无精打采地半眯着双眼,时不时对着那灿烂的阳光打几个响亮的喷嚏。跟随着外婆,我拎着一篮子的纸钱走向那一片油菜花田的深处。拨开那一丛丛一簇簇的油菜花,走到了花田中央,身上也都沾染了花粉。这里就长眠着我的外公。我从未见到过我的外公,听妈妈说他是一个很和蔼的人。“老头子,你孙子和外孙女回家来看你啦。”外婆在一旁轻声细语道,“你孙子都高三啦,每天学习可用功了呢。外孙女琦琦也很优秀的,老头子,这下在地底下你肯定眼睛都笑眯起来了吧?”外婆说着,一丝淡淡的笑意掺杂着淡淡的悲哀闪现在她的双眸里。哥哥蹲下身,点燃了那纸钱,顷刻间纸钱便化为灰烬。灰烬随风飘飞,飘进了那一群正在飞舞的白蝴蝶中,惹得它们跌跌撞撞地惊慌逃窜。火光映红了外婆的笑容。在那火光里,我仿佛看到一个慈祥的老人正和蔼地注视着我们。
路旁,还有一座坟茔静默不语。那墓碑上黑白照里的人笑容依旧亲切,那是我前年因病去世的舅母。哥哥站在一旁低着头沉默着,侧头瞧瞧他的神情,我找不到任何情感的线索,或许他是在心底默哀自己的母亲吧。盯着舅母的照片,我愣愣地站着,看得出了神。记得小时候每次来外婆家,舅母都会给嘴馋的我买一大堆零食,夏天我最喜欢和舅母、哥哥一起躺在凉席里纳凉,晚上,有时舅母会坐在电脑桌前玩 “找不同”游戏,而眼尖的我和哥哥则坐在一旁紧张地帮忙,每每胜利时舅母总会像个小孩一般和我们一起欢呼……想到这儿,我心里泛起了一阵又一阵的酸楚。想到几句零碎的歌词:我在人间彷徨,寻不到你的天堂,东瓶西镜放,恨不能遗忘;又是清明雨上,折菊寄到你身旁,把你最爱的歌来轻轻唱……”舅母,在这清明之际,请让我在你坟前放上一束鲜花,以寄对你的哀思吧。
有人说过,珍惜眼前人。是的,我们要珍惜身边每一个人,珍惜每一个我们爱的人和每一个爱我们的人,不要等到他们离我们远去之后才想起珍惜。人海茫茫,世界又是如此之大,请把握好每一个眼前的人,不要丢了他们的爱,不要让他们消失在自己的视线中。因为你不知道一转身,将会失去了谁。有些事,或许只有失去过才知道珍惜吧。
抬头看看天空,云卷云舒;低头抚摩着鲜花,花开花谢。世界上一切的一切在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轮回着。爱曾经来到过的地方,一定会氤氲着芬芳,那熟悉的温暖也会伴随我们一生。因为我相信,生命是没有地平线的。爱,也一定会像天使的翅膀一般守护着我们,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