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孔子的初二作文
孔子,我谢谢您
小时候我就知道世上有个孔子。时光飞逝,我已经十三岁了。在流走的岁月里,就是这位知识渊博、道德高尚的伟大教育家深深地影响着我。孔子,是你点亮了我的生活。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您这句话教会了我宽容与理解。每当我因别人不理解我而生气时,这句话像警钟一样敲醒了我,让我熄灭了心中的火苗。它告诉我要以宽广的胸怀去对待他人的无心之过,不要斤斤计较。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您的这句话让我学会了学习方法:既要学习,又要勤于思考。当我们知识一味地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而不去思考时,是您的这句话提醒了我们。当我们只是冥思苦想却不认真学习时,您的这句话又再一次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中。是您的这句话使我们学会辨别真伪,融会贯通,做到厚积薄发,标新立异。
“默而识之,学而不厌”。您的这句话教会了我。在学习中要虚心,不能骄傲自满。在知识的海洋中,我看不到对岸的景物,但我知道只有敢于深入下潜的人才能捞到最美的珍珠。所以,我不断地努力着,让自己学到更多的知识。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您的这句话又教会了我在生活中,学习中要善于向他人请教。无论是高材生,还是平常人,都会遇见自己不懂的地方,这时就应该以虚心的态度去向别人请教。
孔子,在我成长的路上,您的话激励着我前进!我谢谢您!
我心目中的孔子
英国学者迈克尔·哈特在撰写《历史上最有影响的100个人》时,曾把他列名第五!因为他主张让人们知道他们每个人的义务,而不是他们的权利。他就是中国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
孔子提倡以“仁”为核心,以“礼”为形式,重点在于修身养性。“仁”字决不单纯地指“仁义道德”,更为重要的是指一种高尚的精神道德境界和对每个人的价值的要求。因此,“仁”成为孔子心目中最理想的一种政治模式,即“以德为政,以德服人,取信于人”等等。
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他曾说:强调人的道德修养是儒家学派的重要组成部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从这句名言中孔子就向我们表达出了一种胸怀宽广,宽恕待人的精神。再例如“孔子的一个学生曾问孔子,有没有一个字可以作为终身奉行的原则呢?而孔子却回答:‘大概就只有一个恕字吧!’”而“恕”字在今日来说就是宽容的意思。而孔子的这位弟子便是子贡了。
孔子也比较注重于教育,有句话叫做“有教无类”。他主张不分贵族与平民,不分华夏与蒙满,都是平等的,都可以接受教育。这点就无疑的表现了他的革命勇气与魄力。
在《论语·学而》中也曾说过,孔子主张“礼以用,和为贵”的说法,这在一些程度上体现的正是一种追求和和谐的目的。这包含了调节社会等关系鼓励人向上、向善的诸多社会治理之学。
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孔夫子,这就是他所谓的“仁政”,“礼”的思想。
我想对孔子说
近来翻阅《论语》,我在其中了解、领悟。我想对孔子说,你的思想,在经历漫长的千年隧道,依然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个角落滋长着,不曾停息。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从中我读懂了你,读懂了你那博大精深的学问的来源。请允许我在此将笔稍微拐一下。纵观世界文学史,最为悲壮、高亢的诗文,往往是在人生最激烈、惨痛的旋涡里分娩。因为写它的不是笔,是生命的孤注一掷。
你是首次提出“有教无类”,认为世界上一切人都享有受教育的的权利。在教育实践上您提出了很好的推荐: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就应“诲人不倦”,“循循善诱”,“因材施教”。你认为学生就应有好的学习方法如“举一反三”、“温故而知新”;学习还要结合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好学“三人行必有我师”;学习态度要端正。您的教育思想,至今仍然有启发和教育的重要好处。
我想对孔子说,当你在世界的某处地方停驻,留下的是你的渊博,教出的是无穷的学子,我为你感到自豪。你渴望着统治者的赏识,可却从不因此而违背自己的原则。你那谈泊名利,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品质,让我懂得了一个人学到的知识,别人是拿不走的,因为它已成为个人的财富,是心灵的智慧。只有用自己的才智观察周围的世界,并认真地思考,得到的答案才真正属于自己。正如一个人的气质,不能拿别人的一样,务必经过个人的学习,长期的训练才能成为一个知识渊博,通晓世界的人
孔子,在你的弟子整理出的《论语》中,记录了你一生的言语,不管是道德,学问,还是品质我们都得到了升华,如滚滚的江水永不止息,你的知识已贯通中外古今,你的博大胸怀令你那上千个弟子臣服,更令我惊叹。孔子,我想对你说,当我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当老师在传授知识时我想起了你那“温故而知新,能够为师矣”是呀!只有这样才能让知识得到巩固,得到更新,获得更深的体会。你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我铭记于心,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不要强加给别人,让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还有“士不能够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已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让我明白:人生路上,每个人都有自己奋斗的方向和生命的目标,如果奋斗方向错了,就应及时调整,人生坐标定位错了,就要移动生命的坐标。如果所应对的无法改变,那我们就改变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最终改变属于自己的世界。
历史千百次的昭示,千百次啊!当困难绊住你成功脚步的时候,当失败挫伤你进取雄心的时候;负担压得你喘但是气的时候,不要退缩,不要放下。我想对孔子说,是你让懂得怎样处事,怎样去学习,怎样去应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