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是人在身处逆境、面对挫折时表现出的一种可贵品质。古往今来,成大事者无不经历这样一段过程:居里夫人在探究镭的实验中,其实验条件是及其简陋的;莱特兄弟在制作飞机时也曾被别人取笑为“白日做梦”。即使如此,他们都没有放弃。因为他们心中都有着坚定的信念,他们坚持奋斗,勇敢拼搏,最终才取得了如此巨大的胜利。
也许有人会提出疑问:拼搏与成功是否存在着一种因果关系?是不是因为拼搏,所以成功;只有拼搏,就会成功?其实,这不是绝对性的,并不是只要拼搏就能够百分之百的取得成功。因此又有了:拼搏≈成功。就比如《劳山道士》中的王生,他听从道士的话在道观里劈了两个多月的柴――他拼搏了,但却没有得到实用的仙术――他失败了。这“拼搏≈成功”中的“≈”表明有大部分可能会获得成功,可那生育的小部分则是失败。即使如此,但我们还可以得到一个绝对的公式――
不拼搏≠成功。这在数学中被称作不等式,表示两边不相等。而它用在此也恰到好处。释义:不拼搏就永远也不会得到成功。你最好想都不要想能够在家睡着大觉,等着成功能够来敲门,这是不可能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拼搏与成功的关系就如种子与麦苗一样,春天里没有播下种子,来年就不可能会长出麦苗。如果你没有负出努力,去拼搏,就不可能会获得成功。可能有人会说:没有付出努力却意外地获得了成功,这种事情也是有的啊!那么我可以说:这种可能是小之又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说了这么多,终归有一句话是正确的:因为你拼搏过了,所以才获得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