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到底为了什么作文
人类已经在世界上生活了几千年,每天都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享受着阳光的爱抚,吮吸着大地的乳汁,一切都显得那么地理所当然,仿佛活着紧紧是在行使一项与生俱来的权力,却很少有人去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不知道自己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
人类不是草木鸟兽,不应该行尸走肉,没有思想,没有灵魂地活着,活着总得知道自己是为什么而活,这样人生才有目标和动力,活着才有意义。有些人活着时不懂得珍惜眼前的幸福,总是等到他们快要离开的时候,才猛然发现原来活着是那么地美好,自己对生活其实是那么地在乎,那么地不舍,于是暗自发誓要是能够重活一次,一定会好好珍惜活着时所拥有的一切。可惜人生没有回头路,不像支票花出去了还能赚回来,人生就是这么一段美好而短暂的时光,你走完了自己的这一段,下一段时光便不再属于你了,所以一定要想清楚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不要稀里糊涂地过一辈子。
有的人为金钱、财富而活。对拜金主义者而言,金钱的诱惑是难以抵挡的,民间就有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俗语,这句俗语讲得不无道理,金钱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万万不能,在现实生活中,有钱人总是趾高气扬,穷人常常被瞧不起,这也许也是许多人穷尽一生追求财富的原因吧。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也有道;可小人就不一样了,小人谋财害命,手段龌蹉,取之无道,用之更无义。前者的生活是光明璀璨的,而后者的生活是可悲可耻的。
有的人认为活着就是为了接受更高的教育。当今社会的竞争让每个人都感到无法呼吸,职场的竞争,家庭的竞争,朋友之间的竞争等等,生活在如此激烈的战场上,似乎只有接受更高的教育才有可能成为赢家。于是掀起了一阵读书狂、受教育狂,社会上越来越流行考研、读博、出国留学等等,各种各样的专家到处都是,孩子出生不久父母就急着送孩子去各种各样的地方接受教育,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各五花八门的补习班也顺应潮流如竹笋般布满了全国各地......这样的势头常让人误以为中国文化的巅峰时期再次到来,然而就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出现了越来越多让人头疼的问题,轰动全中国的马加爵事件,谋财害民受过高等教育的贪官,去面试时无法和老板交流的所谓高材生,对父母剥夺了他们快乐的童年一直耿耿于怀的青少年......还有,很多孩子成年后依旧在坚持受教育不去找工作,成了啃老族,面对社会和媒体的质疑,他们还振振有词地说:我这不是按照父母的意思接受更高的教育,以便将来找到更好的工作,更好地回报父母吗?这样的答复让人汗颜,同时我们也开始反醒,难道这些人真的是为教育而活吗?当然不是。教育教者,教化,获取能力,育者,思想,获取幸福,教育是一项精神文明的建设,而这些自称为教育而活的人根本就不懂得什么是教育,只是在一味地追求物质享受,长知识长技能的同时思想并没有获得相应的提高,他们只是把教育当成一种获取适应社会和满足欲望能力的手段。这就是所谓些人的为教育而活,其实他们只是在用亵渎教育的方式来浪费生命,而并非是为教育而活。
有的人为工作而活,每天都步履匆匆,吃饭匆匆,睡觉也匆匆,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交给了工作,为工作忙得焦头烂额,付出了这么多,虽然部分人得到了大量的金钱回报,但有些人依旧业绩平平。不管事业有没有起色,这样子来回奔波为工作忙碌一辈子真的值得吗?不要忘记了你的父母需要你花时间来孝顺,而你没有尽到一个子女的责任;你的爱人也需要你花时间来陪伴,而你没有尽到一个丈夫或妻子的责任;你的孩子同样需要你花时间来教育,而你没有尽到一个父母应尽的责任。你把工作看得比一切都重要,把工作看成你生命的全部,可你有太多责任你没有尽到,难道你不觉得自己很自私么?难道你会很愚蠢地认为没有你的关怀和爱,多给亲人一些金钱他们就会觉得幸福和快乐么?你每天那么卖命的工作又是为了什么?难道不是为了一家人可以生活得更好吗?可现在你年迈的父母在叹息你总是不回家看他们,你的爱人在因为你的忽略而闷闷不乐,你的子女总在想你为什么总是不愿意跟他们多呆一会。每次他们最想念你、最需要你的时候,你都是在工作,你不觉得愧对他们吗?除了家人,还有那些你好久不跟他们联系的关心你的朋友,还有其他许许多多美好的事物......工作真的值得你抛下这所有的一切,真的值得你奋不顾身地拼命一辈子么?人生莫过于一次旅行,不要走得太急,而忽略了路边的美景,如果你累了,不妨停下脚步,看一看身边还会有那么一座美丽的天国,当然你会欣然发现,原来这才是旅行的意义我想说,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但人活着不是为了工作,在工作之余,请你多点关心家人,经常联络朋友,多留心身边美好的事物,这样你的人生才会显得更加丰满。
有些人活着就是为了奉献。他们处处为别人用心,事事为他人着想,把爱心和力量随处播种。落红不是无情无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他们并非是为了获取而给予,而是把给予视为一种无与伦比的快乐,他们最大的幸福就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别人。正如陶行知所言,他们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奉献是一种高尚的精神,是一种高尚的情操,一真以奉献为宗旨的人生是充满意义和价值的,而且这些人身前受到人们的敬仰,死后依旧会被人们深深怀念。为奉献而活,这是一种崇高的人生境界。
每个人都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活着,请你仔细思考一番,你活着为的是什么,这样的活法值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