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心中的爱初三作文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
——题记。
人生步履匆匆,踩过春夏秋冬的肩膀,让爱穿过心灵深处,你会发现每个地方都有爱都有美。
春水杯
用感动为春揭幕,用无声让爱延续。
乍暖还寒的春,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班上的喷嚏声整天此起彼伏,显然经不住这寒流的扫荡。
每天,我的水杯都有一大杯混合着浓浓药味的抗病毒冲剂,强忍着苦到头皮发麻的折磨,咕咚一声吞下。连着一个星期,都是如此。
这天,终于熬不住,对妈妈吼了:“你别再弄了,我不是还没病吗?用不着天天喝药!”说罢,又觉得唐突,看看妈妈的脸,掠过了一丝难堪。随即,笑容漫过了那张有着岁月痕迹的脸庞:“好吧,明天咱们就不喝了。”
第二天,水杯中是一大杯热腾腾的果汁。
春雨无色,爱无言。
秋风铃
秋天的脚步近了,我喜欢把风铃挂在门上,聆听风吹过的声音。
某夜,我拥被而眠,到半夜竟被冻醒。正待寻找,突然听见风铃微响,门开了。我换个姿势假扮熟睡,便感到身上一阵暖和,被子又回来了。妈妈?我把眼睛眯成一条线,看见她轻轻关门出去。
夜来香,我虽看不见你的花朵,但我却嗅到你的芬芳。
冬暖雪
冬天是我最讨厌的季节,每天天还没亮,我就要起床,顶着严寒,到车站等车。
昨晚飘了一夜的雪,今天起床晚了。我站在雪地里焦急地等着公交车。眼看要迟到了,车还有来。突然,一辆出租车停在了我面前,司机探出头说:“孩子,去哪?”我把手伸进口袋,里面的一元硬币冷得我缩回了手。我小声说:“我只有一块钱。”司机笑了笑:“上车吧,孩子。”我看了看表,上了车。一路上,司机为了我不迟到,差点闯红灯。他说,他的孩子也每天搭公交车。车里没有暖气,但我却感觉非常温暖。
到了学校,他催我快点下车,免得迟到。下了车,飘飞的雪模糊了我的视线,我甚至没有记下他的车牌号。
后记:当阳光掺杂着时间闪耀着穿过命运,累了双眼,我看到这个世界上因为有爱,所以永恒。
为了心中的那缕散不去的炊烟
那缕炊烟从老屋缓缓升起,穿过我的童年,载着朴实无言的爱,来到我的面前。
很久很久没有瞧见过谁家的屋顶上还环绕着缕缕炊烟了。一幢幢高耸的楼房甚至竖不起一根烟囱,又哪里去寻找缕缕不散的炊烟。
那悠长、环绕的炊烟在这绚丽的霓虹灯下是没有容身之处的,它只适合老屋破败的屋顶与外婆苍老的笑脸。那才是一张完整的画,一张饱含乡下人质朴善良的乡村水墨。
儿时的我与外婆同住在乡下。那里有蔚蓝的天空与眼前大片大片的金黄色;那里有甜到心坎的甜酒和酸到牙根的酸枣,当然,那里还有像外婆一样朴实、善良的乡下人。
乡下的空气里有一种在城市难以找到的踏实感,我用我的一颗童心努力与乡下的一切相融合,试图将时间停在这里,好让我能免去沾染城市俗气的噩运。
但我毕竟没有乡下人的特有的品质,全然忘却童年的生活,现在的我只记得环绕着老屋的缕缕炊烟和外婆唤我回家的响亮嗓门。
还记得每逢夏日的中午,我光着脚丫,坐在村头那棵歪脖子树上向远方张望,望着望着,远处自家的屋顶上便会升起袅袅炊烟,那烟弥散开来,将老屋的屋顶整个包裹起来,每到炊烟最浓郁时,外婆就会从老屋门口走出来,解下围裙,搓搓沾满炉灰的手,站在门前的台阶上,扯开嗓门唤我的名字。
而我,从望见炊烟时就等着外婆唤我回家,她那朴实无华的粗嗓门像一双大手,拍拍我的肩膀,催促我快些回家。
年复一年的花开花谢,歪脖子树已绿了一季又一季。我在炊烟袅袅和外婆日复一日的呼唤声中逐渐长大。
外婆唤大了我,却苍老了自己。
我终于明白自己终究不能将时间停在这里,因为我并不真正如外婆一般是完整的乡下人。
但我知道,那缕散不去的炊烟是外婆对我无言的爱。为了它,我会珍惜很多很多的过去。
为了心中的希望
如今,那一方桌角已被磨损,桌子上依然像往常一样摆着几盘菜肴,因为奶奶的爱不变,对我的希望依旧……
小时候,爸妈工作忙,我基本上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他们不喜欢在家闲着,所以都在外忙着照顾生意。大家轮流换着吃饭,吃饭也就是一张矮凳而已。虽然日子过得有些艰辛,但却充实快乐。
后来,我长大了,爷爷奶奶搬去了大房子,和他们见面的时间越来越少,只是每星期周末我都会去奶奶家吃饭。我发现每次摆在我面前的总是我最爱吃的菜,而奶奶面前却总是些小菜,我甚至都没怎么注意过它们,更不用说挑上几筷子了。并且每次奶奶都只是坐在桌角吃饭,我问过奶奶,奶奶说她怕坐风口,年纪大了,受不住。我当然相信了,理所当然享受着一切……
有一天我因为有事情跟大爹打电话说叫大家不等我回去吃饭,后来活动取消了,我还是决定赶去奶奶家吃饭。刚到门口,我便愣住了。我听见了妈妈和奶奶的一番对话。
“妈,我们吃饭吧。今天您孙女不来了,来,您坐中间来。”
“不,我还是坐这儿吧。那是我孙女的位置……”
一切不都明白了吗?奶奶总是坐在桌角默默地给我关爱,看着我吃得高兴,奶奶脸上也会久久漾起那慈祥的笑容。奶奶年纪大了,再也不能背着我在乡间的小道上放风筝,在那座故乡的小桥上唱儿歌,在园子里拔竹笋。奶奶老了,她的双鬓也会时常看到几根花白的头发;她的双手再也不是当年那双厚实的给我依靠的手,现在只是筋脉突兀……奶奶将她所有的希望寄托给我,为了心中的那份希望,奶奶倾注了她所有的爱,而她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好位置让给我,把好吃的菜挪给我,这样的爱,已经是一种习惯。
就像杏荷,它不像贪图热闹的杨柳一个个占据了水肥土美的好地方便轻飘飘地只知炫耀,它默默兀立,长成了墙角的生命。奶奶为了心中的希望,默默地在桌角施爱于我……
父爱,一生的财富
曾经不懂父亲笔直的脊梁因何弯曲,不懂父亲俊朗的面容因何憔悴,不懂父亲浓黑的秀发因何斑白,不懂父亲大半辈子的辛劳究竟为谁……
直到初三。
那天狂风怒吼,草木萧条,我坐在公共汽车上准备下车后独自回家,可是,我却看见了一个人,黑压压的天下,凛冽的风中,那人不住地颤抖。风不停地掀翻他的衣角———是父亲!透过窗子,清晰地看见了父亲的白发,不是月亮清辉的点染,没有华丽的词藻的装饰,就是白发,是一根根、一片片的白发,父亲的白发,一次次被狂风压倒却又一次次不屈地挺立,那一倒一立中,我知道一定是为了谁……
那被不断压倒和挺起的究竟是父亲的白发还是父亲的心?车靠站点,我快步走下,显然,父亲望见了我,他不再用手指堵住进风的大衣,而是快步向我跑来,他的大衣彻底向狂风屈服了,但他却丝毫没有在意裸露出来的红色毛衣在这莫名的黑暗中跳动着,向我奔来。
那一刻,我分明看到了父亲严寒中向我靠近的那颗火热的心,那一刻,我一任泪水滂沱。
父亲轻轻携起我的手想使我的手暖和起来,但我触到的分明是冰一样凉的大手,我紧紧地将父亲的手攥住,父亲却忙躲开,“我的手太凉了。”我不顾父亲的躲闪,一把抓回那双冰凉的大手,我知道:我抓住的是我这一生的财富。
父亲用生命的衰老化作山,化作火,化作灯,化作路,化作一点一滴的父爱,陪伴我每一天、每一秒,陪伴我这一辈子。父亲啊,你的爱是女儿一生的财富,因为有了你的爱,女儿一生不会贫穷。
阳光地带
春季的一天中午,我放学回到家,看见母亲正在晒被子,便也想把被子晒一下。
我把被子抱出来,晒在了晾衣绳的两端,吃过午饭,我便上学去了。
晚上回来,我一进家门,便看见了我的被子。与中午不同的是,它们已经被晒在了阳光最好的地带,夕阳将雪白的被里镀上一层浅浅的金色。而母亲的被子却寂寞地待在晾衣绳的两端,房屋的阴影默默地在它们身上画者单调而规则的几何图形。
我走到我的被子前,用手抚摸了一下,它们是温暖的。
它们当然是温暖的,温暖如母亲的手心。
我又抚摸了一下母亲的被子,它们是清凉的。
它们当然是清凉的,清凉如母亲的手背。
我的眼前忽然呈现出往昔的许多情节:家里质地最好的那条床单,方位最佳的那个房间,开得最漂亮的那盆鲜花,做得最好吃的那盘菜,甚至吃饭时图案最精致的那只碗……这些事物如我身边的这段阳光地带一样,都是我的。
我知道,对于母亲来说,这些情节不是偶然。
人生短暂而漫长的征途上,给你快乐的也许是你的朋友,让你美丽的也许是你的家人,令你充实的也许是你的事业,但是,使你温暖的必定是你母亲。她总是用她的手背为你阻挡着她力所能及的所有风霜,也用她的手心为你释放着绵绵不绝的温暖阳光。
母亲是永远的阳光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