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的力量读后感
当我读完《当下的力量》之后,我觉得我找不到合适的语言去表达我内心的感受,我只想说,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本神奇的书,它让我对自己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当然了,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但是能读出不一样的哈姆莱特也是一件可喜的事,读书最重要的是自己的亲身感受和体会,像这种灵修类的书,如果不是自己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去读并且一边读一边实践,别人的感受即便是说得再好,感悟也不会太深。真心希望大家都去看看这本书,它不是成功
这本书从我拿到手看完第一遍之后,几乎每两天都会翻翻看,遇到不开心的事,或者感到莫名的焦虑不安,或情绪低落的时候,看这本书,就像一个高级的心灵的导师在开导你,给你分析心理问题。这是一本百读不厌的书,每一次读都会有新的体会和感受。
在这本书中,作者认为人类受苦的根源来自于我们大脑的思维。你一定会产生疑问,思维怎么会是我们受苦的根源,明明是生活中的各种不如意才让我的生活痛苦。再说思维不是心理学上的名词吗?这里的思维,不是我们认为的心理学上的含义,它就是指你每时每刻想的内容。好像只要我们睁开着眼睛,如果没有集中精力去做什么,我们的大脑里就会像放电影一样,想着各种各样的事情,而很多事情不是过去的就是未来的,甚至都不是你刻意去想的,是它自己蹦出来的。而问题的关键是,我们根本就控制不住大脑的思考。绝大部分人的思维总喜欢倾向于往坏的方面去想,我们都知道ABC理论,A是引发你情绪的事件,B是你对这件事情的解释,C就是结果。当人们对C不满意的时候,便去找A的错,尤其是与A相关的人。所以我们每天疲于奔命,一直在处理、阻止、沟通、协调A以及与A相关的人、事、物。但是,引发你负面情绪的并不是A,而是你对A的解释,也就是B,而你真正能掌控和改变的也只是B,A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而且它已经作为客观存在的事情发生了。与其费如此大的精力去改变外在的人、事、物,不如改变我们自己的内心来得省事。而且当心境变了之后,往往新的解决办法会很自然的出现。
我们会发现我们普遍生活在一种焦虑之中,而且不停地在外在世界寻求着满足感,但事实上又永远都不满足,以至于如此巨大的人口数量用极端的方式向地球不停地索取着,想要满足自己的欲望。作者在书中写到这是人类的存在性焦虑,这也是归因于大脑的思维,大脑的思维创造了一个虚假的自我,称之为“小我”,而让我们远离了真实的自我,“小我”需要不停地在外在世界寻求认同,追求物质世界的满足来壮大声势,所以大到整个世界都在不停地向地球索取物质,小到个人都在不停地追逐着金钱、名誉、地位等等。但我是不知道,当这三样统统都拥有了的时候,他的内心是否真正达到了一种平静和满足的状态?“小我”需要不停的喂养,人类热衷于干什么事情都要争个输赢,难道人类就真的到了必须要挣个你死我活以求得生存的境地吗?哪怕是在探讨一个话题,也要比比谁说的更有理,在话语上也要胜过对方,这不就是“小我”相互之间的对决吗?事实上,谁输谁赢,对自己本身存在的状态又有什么影响呢?对我们生存的这个大环境又有什么影响呢?不过是满足了你那一下子的胜利感,我是对的,他是错的,我比他更有存在的价值。真的是这样吗?
在书中,作者还谈到我们受苦的肇因,痛苦之身。痛苦之身是我们内在的一个能量场,它是我们过去未被合理表达和适当释放而积累下来的负面情绪能量。作者描述的痛苦之身,好像一个寄居在我们身体之中的恶魔。如果一切顺利,那么都相安无事,如果不顺利,它就会被激醒,有时候,我们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一件小事情会引起情绪上的轩然大波。
难怪我们的人生苦多于乐,而且常常身不由己。怎么办呢?作者提到了一些方法,这些方法其实都源于一个基本理论:活在当下。当下有你想要的东西,当下也是你唯一拥有的东西。时间只是一种幻像。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不会再回来,但是我们多少人还是活在过去之中不肯放下?未来还没有来临,你也根本不可能去掌握它。你所能拥有的,不就是当下的这一刻吗?只要做好现在这一刻,你就没有问题了。未来就算一定会来临,但是它也一定是以“当下”的方式出现的,不是吗?最怕的是,明明人在这里,可是脑子跑到过去,带来了愤怒、伤心。悔恨和内疚等情绪。或者人在此刻,脑子跑到未来,于是产生了压力、焦虑和恐慌。
写这本书的读后感,真的是一件费劲的事,它容纳的内容实在是太深刻,而我最真实的感受无法用言语表达。我贫乏的言语实在是难以表达其内容的一二,最后说一句,我感到,十分幸运地成为了它的读者,它将伴随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