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则》这本书的外包装和《圣经》接近。作者设计和总结了一系列的生活和工作原则,把如何实现目标(成功)进行了细化。简而言之,通往成功的捷径就是周而复始的试错、学习、提高的过程。
这本书共550页(译本),里面总结了很多的道理、原则,那么哪一条最重要?现阶段,M同学印象最深刻的是:做到头脑极度开放。
如何实现极度开放头脑?
第一步,认识到头脑中有“两个你”。第一个是穿着兽皮裙子、野人形象的你,这位仁兄自我保护意识极强,情绪化严重,依靠本能(动物性)做出判断;第二个是重视逻辑和道理的你,“二号”形象可塑性强,可不断变化和成长,有的阶段是抱着书籍的学生形象,有的阶段是手拿羽扇的睿智达者。众人意见相左时,“野人”把不同的意见视为攻击,导致你愤怒和反击对方;“二号”会分析对方的逻辑,找出合理点和最优方案。这里最优方案,不应该是你能做出的最佳方案,而是这个事情的最佳方案,无论是自己提出还是其他人提出。
第二步,练习头脑开放,可通过不同手段,让第二个你成长。相关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利用和挑战痛苦——卡尔·荣格所说:“人需要困难,这对健康来说是必须的”,突破极限的过程是痛苦的,收获也明显,练习得越多,能力也就越强;比如冥想练习——帮助你从高层次看问题,从慢镜头中发现问题;再比如认识思维盲点——开车司机需要注意那个视觉盲点,而思维认知也有盲点,可以花时间记录下哪些方面/领域别人看到而自己看不到的东西,避免在自己做重大决定时,承受过大风险。
痛苦+反思=进步
第三步,理解“君子和而不同”(这是孔子说的)。人与人不仅仅有生理体征的不同(高矮、胖瘦),也有因大脑差异而产生的的不同心理能力。因为大脑的运转方式不同,人的认知也是各不相同,同一事件的不同决策意见,在对方看来,你的决策很离谱,同样你也会觉得他们的离谱。理性的处理方式就是从深层次的理解人与人的不同,相互理解,客观分析事物。
何种程度,才是极度?
在这个问题上,作者的定义是指比一般情况下更开放一些。这个“度”的把握并不十分精确。
从时效性考虑,不必过于精确,需要在“差不多”的层面上理解大部分事情。同时,谨记二八法则,指的是你从20%的信息或努力中得到80%的价值。那么,剩下20%的价值可能需要你80%的努力来获取。当你把精力放在有限的边际收益时,可能会忽略其他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因此,决策层面,不要做完美主义者。
事实上,完美是不存在的,或者说,它是一个目标,不断去靠近的彼岸。如果一个人假装完美,枉顾自身的缺点,就失去了进步的可能性,进而走向衰落。
面对自身缺点,下面的几个选项选哪个呢:
A.否认缺点
B.承认并应对缺点,努力把缺点转化为优势
C.承认缺点并找到绕过缺点的方法
D.改变你的目标
显而易见,其中有一个是最不好的选择;然后,最好的选择没有唯一解。你的选择对于人生走向至关重要,你如何看待缺点,如何看待事物,以及在意什么(家庭、政治、国家、人类等),这些统称为你的视角。
你的未来取决于你的视角。
有个悖论是这么说的:一个人既是一切又什么都不是。
以个体视角而言,我们就是一切,如果生命终止,全世界也就消失了。而站在自然界的视角,我们渺小到什么都不是。已知的宇宙存在超万亿个星系,其中一个叫银河系,银河系有约千亿颗行星,其中一个叫地球,地球上有70亿人类,其中一个是你……
就像作者所说:“我现在发现,拥抱现实、从自然的视角俯视自身、做宇宙整体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是件很美妙的事。我本能的和有意识的目标都是在进化,利用自己的生命和特性,以某种微弱的方式为进化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