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原则》一书,是有原因的。第一点,是本人不太擅长对专业技能书进行总结与升华;第二点,是本人在离开待了一年半的华汽电动车队之后,仍对当时整个管理方面有所疑惑,却找不到解决的原因;第三点我对经济有的相当的兴趣。
由于个人的原因,我只看完了书中的第一部分――我的历程。本篇讲述了作者如何白手起家,最终创立桥水,并将其不断壮大以及如何退任公司CEO的历程。从中我得出作者是一个对自己喜爱的事物,付出热情与努力,以及不断寻找方法的人。他从来不在失败中过多的徘徊,快速的在失败中找到原因,让其下次避免相同错误的发生。他还把每次决策的理由记录下来,称其为“原则”。这大概就是《原则》一书名字的由来。
我是一个很追求自己喜好的人,在长达一年半的大学旅程里,我曾经加入过很多组织,也参加过很多比赛,也担任了很多职位。但是许多的组织和职位,在大一的第一个学期末,我就想尽办法,退出与卸任了。之后一年的岁月里,我在电动车队里学到了很多,不论是从专业技能,还是从团队合作方面上。在我待在车队的岁月里,车队进行了三次管理层的换届,每一届的更替,我都清楚的感受到了车队的变化,车队的成绩也越来越好。但是在车队年年卫冕的时候,我却开始思考车队的文化应该是什么。在那段历程里,我的心一直很难受,因为我发现随着车队越来越壮大,一些小却严重的问题开始出现,就是所有人都很有责任,表面看起来都很好,其实已经有了一些怨言,可是却没人坦诚。我是庆幸的,因为那时的我,就处于上层与下层的中间(上下层指的是决策层与非决策层),我得以听到很多人的心声。可是这也是为之悲哀的事情,因为我也无法打破这一局面。在我从新加坡比赛回来之后,我已经为自己无法改变这些而感到自身的不足,我做了一件令所有车队成员都吃惊的事情,离开车队。
《原则》一书中有这么一段话“但即使在我们扩大规模的过程中,我也没有把任何与我共事的人看做雇员。我一直希望过上一种充满有意义的工作和有意义的人际关系的生活(也希望和拥有相同愿望的人作伴),对我而言,有意义的人际关系是指开放诚恳的关系,人们彼此坦诚相待。我从来都不看重更传统的、冷冰冰的人际关系,人们只是摆出一副礼貌的面孔,不说出心里真实的想法”。我想这就是我想找的答案,当初我离开团队时,团队所需要的文化。它应该是所有的人都有权利和义务:直言不讳、坦诚相待,在团队进行决策时,决策者需要说出决策的缘由,而其他人可以说出其他想法,并且可以进行想法择优(进行投票)。
当然在我离开车队后,车队进行了第三次换届,新的管理层更加完善了车队的架构以及更加细节的问题,我由衷的希望车队能越来越好,并且钦佩上一届的管理层为车队所做的功绩。
从作者的一生经历来说,还有一点让我为之一动。就是他的思想,他总是不断的与各类人交流,听取他们对各类事物的看法,并且加以思考。在我未上大学之前,我身边的一切都是考试与升学,然后好好工作,买房买车,娶妻生子。我们就像是被人划好了一切规划,好好读书,将来出人头地;不好好读书,将来只能搬砖。上了大学之后,我开学的第一个机械导论老师,这么跟我们说,在大学要让自己学会思考,“站起来”读书。我也遇到过许多人,他们的思想很突出,就像一把刀,周围的人常常不解他们,但是我敬佩他们。我也遇到许多人,总是不愿面对自身的缺点,也总是照长辈们的路去前进。我想他们都让我认知到了――“思想”二字的重要性,怪不得人们常说“思想是最厉害的武器”。
我认为自身的思想不应该被大流所控制,如果我们需要做一个真正的大学生,就必须要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思考,不要被周围的迷雾,遮蔽了事实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