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中有一半酒,你看见的是杯子半满着,而不是半空着吗?你是相着炸面包圈的圈,而不是它中间的空洞吗?当研究者仔细研究积极思想所起的作用时,这些陈年话题突然间都成了科学问题,研究结果证明乐观可以使你更快乐、更健康、更成功,与此相反,悲观导致绝望、疾病和失败,它与沮丧、孤独以及害羞相关联。如果我们能够教会人们更积极地思考,那就像为他们注射了时抗这些心理疾病的疫苗。
你的习惯固然重要,但对成功的信念影响你民否真能心想事成。在某种意义上,这是由于乐观者和悲观者在对待同样的挑战和失望时,方法截然不同。事情出差错时,悲观主义者往往自责。他会说:“我做不好这件事,我总是失败。”而乐观主义者却寻找漏洞。消极也好,积极也罢,都是终将实现的预言。如果人们感到无望,那么他们就会不费力去获得成功所需的技能。  控制能力是成功的试金石,乐观者自感能够掌控自愧 命运。如果事情变糟,他快速做出反应,寻找解决办法,制订新的行动计划,并且寻求他方建议。悲观者则感到自己命运不济,行动迟缓。既然认为毫无办法,他便不去讨教他人。许多研究表明,悲观者的无助感渐渐损害人体的自然防御功能,即免疫系统,研究发现,悲观者不会很好地照顾自己。他感到消极,不会躲避生活中的打击无论做什么都会担心有损健康或有其他不幸降临。他大口咀嚼着垃圾食品,不参加体育锻炼,不听医生的劝告,总是贪杯。  大多数人都是乐观主义和悲观主义的混合体,但总是要倾向于某一方向,这种思维方式自儿时就已形成,它来自千万次告诫或鼓励,肯定的或否定的话语。太多的不许和危险警告会使孩子感到无能,恐惧以及悲观。悲观是一种克服的习惯,但并非不能克服。  拥有梦想,你就站在在了奔向成功的起跑线上;鼓足精神有如打响了起跑的枪声;而行动就像全力的奔跑。唯有坚持到最后一秒,才能取得比赛胜利。  还在求学的时候,哥伦布偶然得知地球是圆的。经过很长时间的思索和研究后,他大胆地提出,如果地球真是圆的,他便可以经过极短的路程到达印度。  许多有常识的大学教授和哲学家们都耻笑他,认为向西方行驶前往东方的印度,无颖是南辕北辙的蠢事;而且,地球根本就是干的,如果一直向西航行,哥伦布的船就会驶到地球的边缘而掉下去。  然而,哥伦布对此很有自信,只可惜他家境贫寒,无法实现这个冒险的理想。他希望能得到别人的资助,可是等了,却没有任何结果。最终他决定起程去见王后伊莎贝拉,一路上穷得以乞讨为生。皇后赞赏他的理相,答应赐给他船只,让他去冒险。可是随船的水手们都怕死,没有愿意跟他去。于是哥伦布跑去海滨,找到了几位水手,通过一番威逼利诱最终使他们答应一同去冒险;另一方面他又请求皇后派几外死囚一同前行,并承诺如果冒险成功,他们就可以恢复自由。  1492年8月,哥伦布率领三艘帆船,开始了划时代的航行。然而,刚航行几天,就有两艘船破了,接着他们又陷入了几百平方公里的海藻中。在浩瀚无垠的大西洋中航行六七十天,也没看见大陆的踪影。水手们都失望了,他们要求返航,否则就要把哥伦布杀死。哥伦布兼用鼓励和高压两手,总算说服了船员继续航行。天无绝人之路。一日,哥伦布忽然看见一群飞鸟向西南方向飞去,便立即命令船队改变航向,紧跟这群飞鸟。因为他知道海鸟总是飞向有食物的栖息地,所以预料附近可能有陆地。  果然,哥伦布很快发现了美洲新大陆,并因此成了名垂千古的英雄。  可以想象,如果哥伦布不去行动,而是一味地等下去,必然会蹉跎一生,“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美洲大陆的发现者也可能改换成他人,成功的桂冠将永远不会属于他。  因此,如果你想实现自己的梦想,除了要有决心,还要肯于为之付出行动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