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自有黄金屋
宋皇赵恒云:“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锺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如用现代理念去解释,意为:读书便是接受教育,让学生掌握知识学能可见,读书,对任何人而言都是一件有益的事.
从古至今,颇有成就的人都懂得”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刘邦率军抢在项羽前攻占了秦都咸阳,部将涌入储藏金银财宝的仓库,将各种财宝拉回军营只有萧何率领士卒直奔秦相府,寻觅秦政府的律令图书有些将士看他整日在拣书,感到非常可笑但萧何却认为这些旧书价值连城正因为他读了这些律令图书,掌握了全国的山川险要,郡县户籍和社会情况,才能在偶来辅佐刘邦战胜项羽和安邦治国大业中起了重大作用还有许多名人,之所以出类拔萃,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便是他们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高尔基说过:”几乎每一本书都似乎在我的面前打开了新的不知道的世界窗口“书,是使人明智的财富!
我从小与书结缘,《十万个为什么》带我遨游知识的海洋;《安徒生童话》赋予我想象的天空;《骆驼祥子》告诉我旧时的腐败生活;《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让我跟着保尔·柯察金一起奋斗......
书,我从小到大最要好的朋友!它带给我幻想,带给我欢喜,带给我一片轻松的天空!”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象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此话出自莎士比亚之口,仔细琢磨,意味深长!读书,故然是好事,但是,只读书,不思考,则无用!只读书,那是加法但,如果从一本书中明白了一点点道理,则为乘法!智慧中无书,就如鸟儿失去双翅,再不能自由翱翔,不正是这么道理嘛?
我读书,所以我快乐!如果书是一望无际的快乐的海洋,我愿永远做那一叶漂泊在一片汪洋上的小船!
书,乃中华五千年来的精神宝库。我国在五千年前就有了文字,有了千古流传的历史。读书可使人看清理想,使人才华横溢,也可使人走向成功走向希望。
几千年来,不论是记载历史的《史记》,还是描写社会的各类小说,书,使我们和遥远年代的祖先相识相认,感受他们的呼吸和跳动的脉搏。虽说当今社会中已有不少人失去了对读书的热爱,但是书却还是中国的魂,中国的宝。因为中华五千年来的兴衰荣辱都记载在书上,不是吗?
我爱书,也爱读书。不单只爱读,也爱研究,也爱写。虽说有很多书我至今还没看过,但是就求学来看的书,都已令我受用终身了。书中最爱的,便是曹雪芹先生的《红楼梦》,每看一遍我都会有不同的感想,因为曹雪芹先生是处处留给人无尽的遐想。这是一本好书带给一个人的深思,更是一种文化带给人的精神食粮。
网络的普及已经影响到我们这一代人对读书的看法了。在生活中若是遇到问题,更多人会选择上网查找,而越来越少有人去图书馆查找资料了。因为在这个商业社会里,更多的人讲究的是时效,所以方便快捷的网络成了大家的首选,而图书馆也快成为休闲娱乐的场所了。有时同龄的人会问,为何要买书,上网一查什么书都有了,何必花那个钱呢?试想,若是什么都从网络上查找,那书的意义又何在?读书并不是为了赶时髦,而更多是为了读它的思想、它的灵魂。其实书同人一样,是有血、有肉、有思想、有灵魂的。有的书就代表作者本人,那是一个鲜活的灵魂诉诸文字的感叹。并不是简单的白纸黑字,毫无生命气息!
一个国家的灵魂,在于他的文化,那文化的发展不都是由文字编纂成书代代流传吗?!国家的魂,人的魂,都是由书记载。那么,现在为何都丢弃了自己的灵魂,为何都遗忘了国的灵魂?难道真的是因为社会发展的原因吗?
我想不然,若是有更多的人选择阅读而不是上网查询。那么社会的灵魂会更加鲜活;若每个人都将书作为一个灵魂看待,那国之魂也必然鲜活起来。
读书不仅意味着接受和理解,更意味着对时代的感知,对文化的传扬。
读自己的魂,读国家的魂,社会也会因你的阅读而鲜活的。生活也会更加多彩。
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就常听爷爷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以为书中都藏着黄金和美玉,就吵着让爷爷给我去买书。
谁知拿到新书,翻开崭新的书页,除了书中散发出的淡淡油墨香外,并未发现什么黄金和美玉,原来爷爷也会骗人!
虽然书中并没有我想象的东西,那时也还看不懂书上深奥的文字,但书中一幅幅精美的插图深深地吸引了我,这样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本故事书——《安徒生童话》。从此每晚睡觉前,我总会缠着妈妈给我讲书里的故事,是妈妈温柔的声音伴我进入甜蜜的梦乡。在梦中我看到孤独的丑小鸭变成了美丽的白天鹅,听见了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在森林里一同玩耍的欢声笑语,也为卖火柴的小女孩的可怜的生活,流下了泪水……
慢慢的我不光爱上了听故事,也喜欢上了讲故事,在上幼儿园时我就已经是小朋友中的“故事大王”了,身边总是围着一群小朋友缠着我给他们讲小红帽、白雪公主、丑小鸭的故事,有着一肚子故事的我当时在同龄人面前是多么的神气!
书给我带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体验,我也慢慢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每当遇到一本好书,就会爱不释手,同时把里面的好词好句摘录下来,并时常重温。脑中的词汇丰富了,写作水平就提高了,我的作文时常会被老师作为范文在班中诵读。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读的书越来越多,看书的兴趣也越来越浓。深深感受到书中也有一个个精彩的世界:在阅读毕淑敏阿姨《心是美丽的小箱子》时,我感受到一位母亲无限关切的目光;在品读冰心前辈《再寄小读者》时,我体会到了一份长辈无比温暖的关怀;在诵读岳飞的《满江红》时,我看到了一代名将的赤胆忠心……
书不仅给我带来了知识,更告诉了我如何明辨是非。从书中我明白了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什么是美,什么是丑;什么叫善,什么叫恶……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原来爷爷从未骗过我,我从书中得到的又岂能是黄金、美玉所能比拟的!
读词典,为什么半个小时也读不完?读《金庸》,《哈里波特》一小会功夫就可以读完洋洋洒洒几时页。也许这就是书中的黄金屋。
前几天,我读了两部系列丛书,一本是《金庸》,一本是《哈里波特》,这下可解了我的馋。读完之后,那滋味相当的爽,比做了桑拿还舒服。至今我依然沉浸在书香中。
《金庸》在这次活动之前对于我来说那可是禁书,小时候,偷偷的看过一回,结果都怪那金庸老头写的太好了,我看得如痴如醉,竟看到夜里 12点。从此老爸下了禁书令。这次我终于完完整整地看了一遍,中间的语言简直是无与伦比唉!每一个人物刻画的淋漓尽致,读它就好像在看电视剧,一招一式仿佛都映入眼帘。每一位英雄都是栩栩如生。我读每一本书都在享受。武侠小说对我们中学生来说并不是危害,里面的语言正是我们想不到的,文字是很美的,它既能让人们为它拍案叫绝,也能让人们为它魂飞魄散。时而平静如流,时而精彩纷呈,时而高潮迭起,时而恐怖惊险。这就是武侠小说的魅力。我读《金庸》,最大的心路历程就是“一个人可以因时间而改变,也可以因空间而改变。我们要在渴求知识不磨灭自己的小说信念,才会快乐。”
现实生活中我们离不开科学,科学是理论性的世界。文人将很难超越,但是罗曼罗林做到了。她把未来神秘的科学与魔法结合在了一起。就这样《哈里波特》在一列驶向冬天的魔法学校的火车上诞生。一部充满了想象力的杰作震惊世界。霎时风靡全球,它讲述了一位魔法少年在正义与邪恶的成长经历,对读者留下了深刻的教育。未来的世界将充满科学。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时间是有限的,书海是无限的,用我们有限的生命去读无限的书。
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世人道:“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从古至今,书,都是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本称之为“名着”的好书,不是因为它字数的多少,也不是因为写书的人德高望重。而是因为书中内容的精湛值得人们翻阅,值得人们借鉴,值得人么学习。
许多远近闻名的作家用毕生精力打造一本厚实的书籍。肤浅的人嘲笑他们碌碌无为,殊不知爱文之人即是如此,他们以写作为乐,借笔墨代替自己生命的延续。那一颗颗平凡的字眼,字字将文段排列,段段将文章构成。
舞蹈能划过人们心弦,却不能刻在心中。
画作能勾勒人们情绪,却不能成为永恒。
唯有书,它能吐露人们的心迹,震撼人们的心弦。他平凡而普通,人们都有拥有它的权利;它高尚而精炼,人们称它为心灵的创可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古时候,人们靠读书做官来养家糊口。今时空,人们靠读书学习来完善自我。
小时候,总也写不好作文,那七歪八扭的文字呆呆地定在作业本上,那样不起眼。母亲告诉我三个字:“多读书!”半信半疑的我开始大量阅读材料、书籍。慢慢地,我靠自己所学的知识炼就一些优美的散文。成绩也随之步步高升。直至现在,我对母亲的那句话深信不疑。
多读书,读好书。
书中自有黄金屋。在那间弥漫着书香之气的黄金屋里:有孔子孜孜不倦地教导我们做人的道理。有冰心乐此不疲地向我们展示她的诗句。有公鸡的打鸣;有大海的呼应;有秋风划过树叶的声音;有小孩子的嬉戏;有世人勾勒的美丽。
书。将人类的历史雕刻,将古老的文化传承。
书中自有黄金屋,屋中自有爱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