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慈母情深》这一课,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母亲”平凡而又伟大的爱,也让我走进了“母亲”的内心世界。
文中的母亲变卖家里的旧收音机,换钱买来的食物都吃进了作者和弟弟妹妹的肚子里。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他们家已经贫穷到了极点,母亲为了一家人的生计,走进了噪音震耳欲聋、环境极其恶劣的工厂工作。只是为了孩子们碗里多一点米,书包里多一些书本,衣橱里多几件衣裳。作者想买一本一元五角钱的《青年近卫军》,母亲不顾同事的劝阻毫不犹豫地掏出钱来,用龟裂的手数好钱塞到了我的手中。那是因为母亲知道,孩子爱看书是好事情,哪怕再困难也要供!因为那是她的希望,希望孩子能早日成才。而文中的“我”通过去要钱买书,第一次走进了母亲的工作车间,第一次看到母亲在多么辛苦地劳作,也第一次感受到了母亲挣钱的不容易。从而加深了对母亲崇敬之情和对自己要钱行为的深深自责。
我的妈妈何尝不是这样?妈妈在电信世界打工,那里夏天非常的热,抽烟的人很多,顾客也很多,空气不好,噪音也很多。许多人在一起闹哄哄的,就像菜市场一样。去那里的人什么样的都有,有的人三言两语只要话不投机,就会吵起来。这样的工作环境是妈妈最不喜欢的,但是妈妈为了能工作多挣点钱,还是坚持下来了。
读到“母亲给我钱买书”时,我被深深地打动了,这一元五角钱“母亲”肯定知道它的重要性了,这一元五角相当于家人几天的饭钱,用它买书全家人可能又要几天省吃俭用了。“母亲”深知这一点,可为什么给钱的时候那么毫不犹豫,还替他解释呢?
这就是一位平凡的母亲崇高的思想境界。
我也是一个爱看书的孩子,我家的书橱三层都摆得满满的。我家的经济情况虽没有文中的“我”家穷到的那种地步,但也很普通。爸爸妈妈收入微薄,还要供我学电子琴、学外语、学奥数,家中也没什么富余的钱了。可是只要是我喜欢看的书,妈妈就毫不犹豫地买下来。而她自己,却很少花钱给自己买新衣服穿,买自己需要的东西。妈妈的用心和文中的母亲应该是一样的,这都是慈母的深情啊!
《慈母情深》,让我又一次地走进了母亲的心田里。
读了《慈母情深》这篇课文,
让我感受到这一家人挣钱是多不易 ,家境是很多困难。居然还给儿子买书,表现出了母亲对儿子的关心 。
我读到母亲拿出皱皱的鼻子一酸,眼睛易热,眼眶湿透了。我心中回想我以前和爸爸的经历:有一次我病了,爸爸把我送到医院,医生说:要煎胶囊里面的药粉,回到家里,我躺在床上睡着了,等我醒了,我就随这一阵气味走向厨房,看见疲惫不堪的爸爸正在为我煎药,我的眼睛再次湿透了。
课文中的母亲这样辛苦工作,变得这样瘦弱,都是为了自己的儿子着想,天下的母亲都是这么无微不至的关心爱护自己的子女,真是慈母情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