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毛泽东《卜算子咏梅》
我喜欢毛泽东的诗词,我也欣赏梅花那凌霜斗雪的傲骨和甘愿隐于百花之中至刚无欲的品格!
年复一年,风雨送春归去,但漫天大雪又将春天迎了回来。哪怕悬崖峭壁上结下百丈冰棱,面对如此盛大寒冷的冬景,梅花仍然一支独秀,傲然挺拔。
我总是沉醉在林逋“疏影横斜水清浅,暗想浮动月黄昏”的极美景致之中。我总是幻想着自己就置身在凛冽的寒风之中,看梅花凌寒独放的景致。你看,雪地上倒映着它那稀疏的影子,像一位身材曼妙婀娜多姿的舞女,在寒风中忘情地舞蹈;枝头上的梅花有的已经怒放,四片小花瓣,在寒风中被冻红了小脸;那些没有开放的花朵就像娇羞的小女孩,她好奇地探出头,伸出一片花瓣悄悄张望,探索着这个雪白而又神秘的世界!每朵花都是那么可爱,都有自己的美丽之处。偶尔一阵风吹来,风中飘来袅袅清香,轻轻吹到鼻尖,沁入心灵,漫溯到心灵的深处、深处……只有在这个时候我才能真正体会到“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的真正意境。
我还深深爱着梅花“任他桃李争观赏,不为繁华易素心”,“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默默无闻,与世无争的品格。它静静地开放在角落,轻轻飘来香气,给人带来沁人心脾的清香,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但是却没有人夸赞它的奉献和付出。当冬季过去,它“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它随风飘落,以舞者的姿态优雅谢幕,完成它的使命!
梅花,凌寒独放,为冬天增添了温暖的色彩,我爱它的形和神,它的形和神都是值得咏赞!